市場 > 滬港通

北上資金“十大愛股”漲幅可觀 征戰A股何以制勝

中国证券网
2017-09-21 09:28

已收藏


自滬港通、深港通開通以來,北上資金在A股的選股偏好一直備受矚目。今年以來,北上資金在A股的“戰績”如何?上證報記者梳理發現,受北上資金青睞的十大成交活躍股年內平均漲幅高達49%,若將它們做一個投資組合,則年初建倉至今的收益相當可觀。

十大成交活躍股漲幅可觀

據上證資訊統計,今年以來登上滬股通及深股通十大成交活躍股榜單的,滬股通和深股通標的各占一半,分別是海康威視、美的集團、格力電器、方正證券、中國平安、伊利股份、雲南白藥、恒瑞醫藥、長江電力和五糧液。

資料顯示,在相同的有效交易日內,海康威視上榜169次,美的集團和中國平安分別上榜168次,格力電器和五糧液則分別上榜161和162次,恒瑞醫藥、伊利股份和雲南白藥也都上榜超過50次。

在有上榜的交易日中,海康威視累計獲淨買入204.82億元,美的集團和中國平安分別獲淨買入187.66億元和77.31億元。

前十大成交活躍個股在漲跌幅方面的資料也頗為亮眼。其中,區間漲幅最高的為海康威視,漲幅達105%,五糧液同期上漲67%,美的集團、格力電器、中國平安和恒瑞醫藥均漲逾50%。整體來看,上述10只個股今年以來平均漲幅達49%。

仍在積極買入部分個股

若分季度來看,上述10只個股在一季度平均漲幅約16%,二季度平均漲幅達26.19%。不過,進入三季度以來,情況出現了些許變化,部分個股出現了回檔。

回檔幅度最大的當屬方正證券,7月至今股價累計下跌近11%,雲南白藥股價累計下挫約7%,海康威視、美的集團和格力電器分別累計下跌0.65%、2.42%和5.14%。滬股通標的中國平安、伊利股份和恒瑞醫藥股價則繼續堅挺,同期累計漲幅分別達9.91%、12.83%和16.17%。

從持股比例來看,除方正證券之外,海外資金對其他個股持股比例自一季度以來均保持增長趨勢。外資的持續買入加上個股股價不斷上漲,造成的一個最直觀的結果就是,互聯互通北上資金對上述個股的持股市值增加迅猛。

截至9月19日,北上資金對海康威視持股比例達9.48%,持股市值較一季度末增長4倍,達281億元;對美的集團的持股比例達8.47%,持股市值也大幅上升。同時,從一季度末至今,外資對格力電器、伊利股份、雲南白藥、恒瑞醫藥、中國平安的持股市值也均增長一倍左右。

不過,若以持股市值計,互聯互通管道上的外資持股市值排名第一的股票當數貴州茅臺。截至9月19日,該股的外資持股比例達6.35%,持股市值達393億元,較一季度末增長45.98%。

有市場人士分析,海外投資者更看重公司盈利持續性和穩定分紅能力。整體而言,他們比較關注估值較低、基本面向好、有獨特優勢的公司。

在交銀國際董事總經理兼首席策略師洪灝看來,A股中的大藍籌,例如白酒板塊,以及具備消費升級概念的個股,更受海外資金青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