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中證指數公司總經理馬志剛:指數化投資面臨新的發展契機

中国证券网
2017-09-19 15:19

已收藏

9月19日,中證指數有限公司在上海舉辦第十一屆指數與指數化投資論壇。來自境內外多家交易所和市場機構的嘉賓圍繞指數化投資發展中的前沿主題發表演講,包括中國證監會、基金業協會、期貨業協會、上市公司協會、證券期貨交易所、基金管理公司、基金託管機構、證券公司、期貨公司、保險公司在內的170多家境內機構,以及包括芝商所集團在內的17家境外機構約340人參加了此次論壇。

指數與指數化投資論壇已經走過十多個年頭,成為境內外指數化投資界重要的交流平臺。隨著監管體系更趨健全,在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的主基調下,“債券通”開啟,投資者適當性制度出臺,FOF產品即將面世。在此背景下,本次論壇彙聚了境內外機構的專家就一帶一路下的境外投資機遇、因數投資、養老金投資、FOF、ESG、債券指數化投資等話題展開討論,為行業發展建言獻策,進一步推進指數化投資在中國的發展。

中證指數有限公司總經理馬志剛在論壇上表示,去年四季度以來,受FOF運作指引落地等因素影響,國內公募基金指數型產品的發行數量快速增長。截止到8月末,今年國內新髮指數型產品已達66只,超過了去年全年的新發總數。

他強調,近幾年來國內指數化投資發展有幾個現象值得整個行業關注與思考:一是,公募基金持有A股總市值的占比不斷下降,同時指數型產品在公募基金資產規模中占比下降的趨勢比較明顯;二是,指數化投資仍然是公募基金參與A股的重要投資方式,在公募基金投資的全部A股資產中,有接近1/4是通過各類指數型產品所持有;三是,公募基金投資者中機構持有比例顯著上升,機構投資者持有公募基金資產占比超過50%,在ETF產品中機構持有占比已經超過80%;四是,順應經濟結構調整、符合國家產業發展戰略的主題指數產品成為近期產品開發的熱點;五是,在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債券市場無風險收益率不斷下行,低費率的債券指數型產品獲得青睞,今年新發產品13只,是自2011年國內首只債券指數型產品出現以來發行成立數量最多的一年。而隨著近期公募FOF產品獲批,國內指數化投資面臨新的發展契機。公募FOF產品的推出,對於完善養老金投資管理的生態環境具有深遠意義,也將為國內指數化投資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馬志剛表示,中證指數公司願意同行業機構一起,順應市場變化,落實國家戰略,配合監管要求,宣導理性投資,共同推動基金市場健康、穩定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