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價值重估 科技股進入龍頭溢價時代

中国证券网
2017-09-11 09:26

已收藏


近期科大訊飛的強勢上漲,讓投資者重新思考一個問題——到底應該怎樣給科技股進行估值?

如果以簡單的PE估值來衡量上市公司的投資價值,顯然會錯過科大訊飛這輪淩厲的漲勢,其股價自5月份以來已經翻番。在機構投資者眼中,科大訊飛暴漲背後,A股科技股龍頭估值體系正在悄然生變。

佔據市場、資金、技術、人才等多方面優勢的科技龍頭股,有望強者恒強。這意味著,科技行業正進入龍頭溢價時代。

如果放眼全球,2017年以來,全球科技股漲幅明顯超越了市場預期。美股科技股龍頭佔據硬體競爭優勢,而中概股則在互聯網和商業模式上引領創新。相比之下,A股科技股龍頭公司前期表現相對較弱。而隨著科技龍頭股逐步進入創新質變階段,近期強勢崛起。

此外,在國家政策大力支持的背景下,“智慧科技”發展勢頭強勁,相關上市公司也積極佈局,而不少公募基金早已動手建倉。近期的調研情況顯示,從上市公司近一個月的來訪量來看,電腦軟體、電子設備製造以及電子器件成為機構投資者最為關注的三大行業。其中,科大訊飛、四維圖新、歌爾股份等吸引了眾多機構前去調研。

科技股龍頭估值體系重構

“一隻幾百億市值的股票,能夠在市場主流認為PE太貴的情況下股價翻倍,這不得不讓我們反思。”在天風證券的分析師看來,科大訊飛大漲背後折射了一個現象,投資者需要重新審視A股科技股龍頭的估值體系。

一般而言,市場對科技行業的估值以簡單PE為主。但實際上,估值是與公司的發展階段相對應的。在業內一位資深的基金經理看來,成長股和價值股對應著兩套完全不同的估值體系,在成長股投資上,趨勢比估值更重要。

事實上,科技行業公司以其顛覆式創新,常常在其新業務突破臨界點時出現爆發式持續高增長。而與此同時,在突破臨界點前期,創新的投入常常會拖累公司整體利潤。

因而,在天風證券分析師看來,目前以PE對科技行業公司尤其是龍頭整體進行估值的市場主流方法,並不合適。

那麼,科技股龍頭究竟該怎麼估值?在天風證券分析師看來,應該分拆估值。其邏輯在於,新老業務成長曲線完全不同,一個是穩定線性增長,一個是指數級增長,理應對應不同的估值方法。

在其看來,為創新“輸血”的老業務利潤,沒有得到市場的正確認識。對於科技股的成本端研發投入,過去市場從未有人進行過拆分。而對於轉型期科技股巨頭,以新業務為主的研發投入大多來自“老業務”輸血。因此,拆分估值之外,將新業務的投入加到老業務中去,從而得到其實際利潤是必要的。

此外,隨著市場對龍頭股的重新認知,其估值體系走向成熟,具備長期競爭力的公司將得到理性估值,即使當前仍然處於巨額虧損狀態。如果已進入商業化初期,有規模收入,則可參考可比的海內外公司PS(市銷率估值法)水準。

在A股科技板塊中,龍頭如科大訊飛、四維圖新、東軟集團、用友網路等,它們每年有大量的研發資金投向新業務。

以科大訊飛為例,該公司2016年年報顯示,當年的研發費用高達3.37億元,而該公司當年淨利潤僅4.84億元。今年上半年該公司研發費用達到2.51億元,較去年同期進一步增長。該公司在半年報中表示,加大人工智慧核心技術及應用研發,對應產生的研發費用化支出及資本化攤銷3.58億元,較上年同期增加1.39億元,增長63.75%。

此外,四維圖新在2016年年報中表示,該公司當年的研發支出總額為7.26億元,占公司營業收入的比例高達45.80%。

龍頭公司有望強者恒強

事實上,從機構投資者今年的投資佈局中可以發現,從大消費到製造業,龍頭公司的估值溢價越發明顯。而近期,科技股龍頭公司的表現也充分反映了機構投資者的偏好。

在基金經理看來,首先,中國經濟已經進入穩健增長時期,龍頭公司有望借助資金實力、技術優勢、成本優勢、管理優勢獲得高於行業平均的增速和利潤。其次,從自下而上的調研來看,上市公司的情況也印證了相關判斷。第三,從估值角度來看,過去兩年中小創的“故事型”公司上漲後,整體估值明顯高於龍頭公司。大部分龍頭公司的估值合理,成長性優異,具備更高的投資價值。

而從中長期來看,全球已進入“強者恒強”的迴圈時代,例如美國的FAMGA(美國5家龍頭企業的首字母縮寫,包括Facebook、Apple、Microsoft、Google和Amazon),以及中國騰訊、阿裡巴巴等。

中信證券分析師此前曾做過一個統計,截至2017年6月,全球市值前10位的公司,分別為蘋果、穀歌、微軟、亞馬遜、Facebook、伯克希爾、阿裡巴巴、強生、埃克森美孚、騰訊。值得注意的是,上述10家公司中,科技公司佔據7席,而10年前,僅有微軟一家。

美國的傳統巨頭蘋果、亞馬遜近年來一直保持優勢,硬體龍頭英偉達等憑藉人工智慧浪潮快速成長,新興企業如特斯拉則依靠創新技術顛覆傳統行業。而中資公司受益于龐大的線民數量,在互聯網和商業模式上引領創新,如阿裡、騰訊等,業務涵蓋金融、電商、遊戲、社交。

中信證券分析師認為,龍頭公司佔據市場、資金、技術、人才優勢,有望強者愈強。其主要原因包括:第一,收入、利潤穩健增長,科技行業發展趨勢確定向好,龍頭公司業績增長可得保障。第二,在手現金多,投資能力強,具備較強行業整合能力。第三,佔據平臺優勢,把握資料入口,在基於資料的人工智慧浪潮中有望走得更快、走得更遠。第四,佔據人才優勢,研發實力強,可在科技進步反覆運算過程中穩固核心競爭優勢。

富國通脹通縮主題輪動的基金經理認為,移動終端的普及導致資訊效率的提升、利率上行導致成本的增加、消費升級令品牌依賴度上升等因素,都將使龍頭公司“贏家通吃”特徵愈發明顯。

天風證券認為,在A股科技股龍頭中,受雲計算為代表的新技術衝擊和中國IT軟體支出增速下滑等因素的影響,一些龍頭股自2012年開始進入轉型期,其中的代表有用友網路、東軟集團等。而這些科技股龍頭,預計2017年收入增速有望接近10%。同時受益於研發紅利釋放,未來三年複合增速在50%以上。這意味著,假設老業務基本穩定,大多數科技股龍頭2020年新業務占比有望超過30%。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一些細分行業龍頭公司在2016年年報中已經開始單獨披露新業務。如果投資者足夠留心,則會發現,A股科技股龍頭在2016年紛紛將新業務列出,比如四維圖新、用友網路、科大訊飛等。這意味著,這些業務已經有足夠的體量,並且從產業趨勢上看,公司有信心讓新業務在未來三年保持高增長,成為公司收入的主要構成。

基金密集調研積極佈局

從全球的發展情況來看,科技公司已經取代石油、金融,成為新一代霸主。

進入後工業化時代,產品的核心競爭力在於個性化、高效率、高品質。一種產品覆蓋所有消費者的時代已經過去,“精准推送”將成為品牌忠誠度和用戶黏性的關鍵支撐,其背後則是“數據為王”。科技公司借助互聯網、移動互聯網、物聯網,掌控大資料入口。同時依託深度學習、人工智慧,科技公司的產品實現快速反覆運算提升。在科技行業趨勢確定向好的背景下,龍頭公司市值勢必快速提升。

不少公募基金早已動手建倉科技龍頭股。近期的調研情況也顯示,從近一個月的來訪量來看,電腦軟體、電子設備製造以及電子器件成為機構投資者最為關注的三大行業。其中,科大訊飛、四維圖新、歌爾股份等均吸引了眾多機構前去調研。

例如,8月10日,共有231家機構投資者對科大訊飛進行了調研。該公司在交流中表示,科大訊飛的優勢是把最好的演算法跟行業專家和行業資料結合。科大訊飛會把核心能力平臺化地對外提供,選的主“賽道”有教育、醫療、司法、車載、客服這些領域,這些領域將有一個非常大的未來,而且可以佔據很好的空間。未來5年到10年,人工智慧會替代大量人工作業,比醫生看病看得准,比老師改作業改得准。但是,沒有明確邏輯和資料來源的人工智慧現在還有很大欠缺,這是下一步的挑戰,也是創新。

此外,9月4日,98位機構投資人對四維圖新進行了調研。據悉,該公司加大了車聯網、自動駕駛業務的佈局,合作生態不斷擴大。公司通過集團內部業務及管道的整合,大力拓展商用車聯網業務,使其成為新的業務增長點。

而在華泰證券看來,A股科技板塊將孕育下一個“三星”,而非“FAAMG”。一方面,中概股BAT等已形成壁壘優勢,A股互聯網公司難出其右。另一方面,借力日韓兩國高科技產業技術遷移,我國正大力發展半導體產業,未來潛力很大。

在華泰證券看來,新興需求、市場基礎和政策支持將助力我國半導體產業崛起,A股將孕育半導體產業巨頭。預計到2020年我國半導體產業規模將達到1430億美元,2015年至2020年年複合增長率超過20%,遠高於全球平均3%至5%的增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