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養老金首次現身A股市場 引領價值投資新風向

中国证券网
2017-08-21 09:29

已收藏


九陽股份、正海磁材8月18日晚間發佈的2017年半年報顯示,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八零二組合二季度買入九陽股份286.7萬股,占流通股的0.37%;買入正海磁材392.9萬股,占流通股的0.53%。由此,養老金首次現身A股市場。業內人士表示,養老金追求長期價值投資,有利於減少股指波動幅度,有助於穩定股票市場。

據證券日報報導,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昨日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養老金入市將給A股市場帶來三大效果:第一,養老金是長線資金,入市有利於引領股市長期投資理念。第二,養老金投資管理人是理性投資者,入市有利於引領組合投資與價值投資。第三,養老金是公共資金,其投資風格具有十分重要的示範性及風向標作用。

截至6月底,北京、上海、河南、湖北、廣西、雲南、陝西、安徽8省區市已經與社保基金理事會簽署了委託投資合同,合同總金額4100億元,其中1721.5億元資金已經到賬並開始投資,剩餘其他資金將按照合同約定分年分批到位。

“養老金入市標誌著中國國民養老體系能夠同資本市場中的企業價值掛鉤。在A股回歸價值投資的趨勢下,意味著好公司和國民財富實現價值掛鉤的機制啟動,有利於養老金長期增值。”隆中智庫專家王盛中昨日對記者說。

華泰證券首席宏觀研究員李超昨日也對記者表示,養老金入市對A股市場有兩個方面的影響:一是養老金入市後,資本市場長期性資金將明顯增加,成為市場價值和實施價值投資的本源,引導價值投資;二是養老金入市後機構投資者隊伍壯大,降低股市波動性,穩定市場。

“總體來說,養老金作為長期入市資金,追求長期價值投資,對短期投機性投資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從而有利於減少股指波動的幅度,遏制股票指數的大漲大跌,在一定程度上將起到穩定市場的作用。”李超指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