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養老金投資有望增500億 收益差考驗配置功力

中国证券网
2017-05-04 09:00

已收藏


中國證券報記者日前獲悉,地方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託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投資運營的工作逐步推進,中部某省有望調500億元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託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投資運營,在目前7個省區市的基礎上,此舉將使養老金委託投資合同總金額增至4000億元以上。

權威人士表示,所謂“養老金入市”並不意味著養老金將動用所限定的投資比例全部直投股票,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將從較長期限考慮資金在各大類資產上的配置問題。另外,社會保障基金和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差異性已經引發關注,未來二者在投資收益率上的分化也為投資管理人提出了有待解決的挑戰。

養老金委託投資有望迎500億增量

4月25日,人社部相關負責人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在前期工作的基礎上,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投資運營工作正在有序地往前推進。人社部繼續會同有關部門加強對地方的工作指導,推動委託投資合同的簽訂。截至3月底,北京、上海、河南、湖北、廣西、雲南、陝西等7個省(區、市)政府與社保基金理事會簽署了委託投資合同,合同總金額是3600億元,其中的1370億元資金已經到賬並開始投資,其他資金將按合同約定分年、分批到位。另外還有一些省份在積極推進,做好投資的相關準備。從目前情況看,投資進展總體順利。

中國證券報記者從有關方面獲悉,近期,中部某省有望就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事宜與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簽訂委託投資合同,投資額暫定為500億元。此舉將使得委託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投資運營的養老金總金額達到4100億元。

“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工作中,一些地方委託投資的積極性不高。”權威人士表示:“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結餘總額已超過3萬億元,但一些地方並沒有很好地利用這筆資金。有些地區對基金保值增值的認識不足,有些地區認為委託投資的收益不一定理想,有些地區還在觀望委託投資的效果,想先看一看再作決定。整體而言,有關部門推進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工作還是會持續開展,但具體進度要視地方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歸集的情況而定。”

中國證券報記者瞭解到,在探討養老保險頂層設計方案的基礎上,有關部門正在研判充分利用政策、合理調動更多的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可用空間。“養老保險頂層設計方案會對基金結餘產生很大影響,而作為實賬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的基金結餘可能是下一步值得重點關注的領域。”某業內專家表示。

據測算,以目前資料來看,如果在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個人帳戶的年度記帳利率的基礎上,通過投資手段分別提高一個、兩個、三個百分點,則在30年後,個人帳戶養老基金的積累額將分別增加34%、79%和136%。“因此,如果對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金開展投資運營,會對今後參保人員的待遇產生很大影響。實際上,很多地區的人員也願意委託相關機構開展投資運營,而如果這筆錢的投資回報率低於銀行存款利率,社保繳費人的積極性也不高。未來,有關方面可能會考慮將當年征繳的這方面養老保險費增量部分的一定比例提取出來,進行委託投資。相關的方案還有待進一步研究確認。”

“養老金入市”須糾偏

人社部相關負責人在新聞發佈會上介紹,下一步,人社部將指導養老保險基金結餘規模比較大、支撐能力比較強的省份抓緊啟動投資運營,同時引導其他省份積極參與,並繼續做好投資監管工作,開展投資績效考核評價,加強監督檢查,防控投資風險,提高投資收益。養老基金投資運營的實施並不意味著入市,進入股市只是養老基金投資的一種選擇,並且由市場機構根據市場狀況來選擇入市的時點。

目前,社會各界對於“養老金入市”的討論逐漸增加,多種解讀相繼出現,對於“養老金入市會給股市帶來增量資金”的測算資料不時露面。權威人士表示,國務院印發的《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規定了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投資範圍,對養老金的各類資產配置比例均有所限制,單純根據理論值測算會有多少養老金投資股市的做法有失妥當。

“在提到‘養老金入市’的時候,‘市’是指市場,這個市場包括股市但不限於股市。即使是投資權益類資產,除了股票外,養老金還可以投資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養老金產品,這幾類產品合計的投資比例不得高於養老基金資產淨值的30%。所以,並不能認為各地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託投資後,會有30%的比例去直投股票。”權威人士稱。

中國證券報記者從有關方面瞭解到,2015年國務院印發了相關辦法後,有關部門協同推進地方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託投資運營工作,並於2016年底取得進展。由此所制定的委託投資合同,明確了委託人和受託人雙方的權利和義務,給予地方委託人一定的選擇空間。參照委託資金到賬當年的委託期同期限記帳式國債算術平均發行利率,一些地方對投資前景進行了分析和研究。而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也在考慮如何對養老金進行一定期限內的組合配置。

前述專家表示,對於受託投資機構而言,地方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在合同中明確的委託期限越長,將越有利於資金的保值增值,因為這樣更便於進行較長週期的大類資產配置,以平滑收益率。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將從較長期限考慮資金在各大類資產上的配置問題。而就具體情況而言,各地會根據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的情況、基金結餘狀況和結構狀況,推進基金中長期測算工作,制定委託計畫,所以相關的投資效果,既要看市場表現,也取決於具體委託的資金量和投資期限等因素。

“收益差”問題待解

在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作初步開展的階段,一些可能存在的挑戰也引發市場的關注。目前,地方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歸集後,統一委託給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而從理事會自身情況來看,其投資運營既有直接投資,又有委託(間接)投資,且已改變了初期的以委託投資為主、以直接投資為輔的格局,多年來逐步提高直接投資比重,增大了直接投資的力度。

中國證券報記者從有關方面瞭解到,截至2016年底,全國社保基金資產總額達20427.55億元,權益總額達19492.34億元。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自2000年成立以來,年化平均投資收益率跑贏CPI。2016年,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制定了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戰略資產配置計畫,將投資目標設定為5年年均收益率至少較5年期記帳式國債平均發行利率高一個百分點。與此同時,地方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投資目標能否實現,對於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而言,仍是一個挑戰。

權威人士表示,2015年,全國社保基金的投資收益率較高,為地方委託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帶來了信心,但實際上,對於基金的投資業績考核,應當考慮平滑收益率的因素。“2016年全國社保基金的年化投資回報率不到2%,已實現投資收益率超過5%,與2015年的業績有明顯差別,這是由於市場變化所導致的。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各方都應當從全域來對未來的收益進行整體判斷。”

作為新入場者的基本養老保險基金雖然與全國社保基金同為理事會管理,但二者在投資經驗上的差異已經引發了專業人士的注意。“全國社保基金過往的業績裡既體現政策性的因素,也體現專業性的因素。未來,國家有關部門應考慮對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有適當的政策傾斜,以推動這筆‘養命錢’更好地保值增值。”專家認為。

“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受託的社保基金已獲得了一些不錯的專案投資機會,而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可能沒有搶佔到這樣的機會。另外,社保基金和養老金在投資權益類資產的比例限制上有所不同。未來,二者的投資收益率可能會因為類似這樣的因素而出現一定差異。如何完善資產配置策略,提升投資運營水準,無疑是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下一步必須要考慮的問題。”權威人士表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