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社保基金最新重倉股曝光 或呈現養老金投資方向

中国证券网
2017-04-26 09:46

已收藏


人社部在今年一季度新聞發佈會上透露:截至3月底,北京、上海、河南、湖北、廣西、雲南、陝西等7個省(區、市)政府與社保基金理事會簽署了委託投資合同,合同總金額是3600億元,其中的1370億元資金已經到賬並開始投資,其他資金將按合同約定分年、分批到位。

對於投資者而言,最關心的莫過於養老金入市會偏愛哪些個股。

由於各地養老金大概率會委託給全國社保基金進行投資,而兩者在投資目的上有較強趨同性,社保基金目前的投資方向可能就是以後養老金的投資方向。

截至4月25日收盤,兩市已有907只個股披露2017年一季報。其中,178只個股前十大流通股東出現社保基金的身影。Wind資料顯示,社保基金對現身的178家公司合計持股量達到30.81億股,市值達到479.74億元。從整體動向來看,今年一季度社保基金增持了46股,新進31股,減持53股,48股持股數量不變。

截至一季度末,社保基金持有市值最高的是京東方A,去年底社保基金108組合位元列京東方A第六大流通股東,持有2.8億股。相較去年底,社保基金108組合今年一季度增持了9554萬股,至3.76億股,而社保111組合一季度新進2.12億股,兩者分別為京東方A第六、第九大流通股東。緊隨其後的是貴州茅臺,一季度末社保基金101組合仍持有512.04萬股,位列第八大流通股東,占流通股本比例為0.41%。

此外,招商蛇口、小天鵝A、國藥股份、大族鐳射、華東醫藥等也是社保基金持有市值較高的品種,一季度末持有市值均超過10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從社保基金的持股情況來看,主要集中在醫藥生物、電子和化工三大行業,涉及的個股數量分別為26只、21只和19只。

一季度社保基金新進增持個股中,有6只個股為醫藥生物行業,這6只個股份別為哈藥股份、爾康製藥、邁克生物、華仁藥業、康泰生物和聯環藥業。另外,社保基金還對5只醫藥生物個股進行了增持,分別是國藥股份、華東醫藥、梅泰諾、山東藥玻、江中藥業。

多家機構研報均表示,監管趨嚴使短線概念炒作進入回檔觀望期。預計短期內資金將轉而關注低估值高業績板塊。而醫藥生物屬於其中最具代表性行業之一,後續“吃藥”行情值得期待。

從社保基金集體看好的品種來看,新城控股一季度末有7只社保基金入駐。資料顯示,社保基金111組合、社保基金403組合、社保基金602組合、社保基金412組合、社保基金406組合、社保基金114組合、社保基金109組合均現身新城控股一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東名單之列,其中4只社保基金為一季度新進。新城控股今年以來漲幅達到40.43%,表現異常亮眼。

國藥股份一季度末也獲5只社保基金青睞,資料顯示,社保103組合、112組合、116組合、106組合和111組合一季度末均為其前十大流通股東。另外,大族鐳射、山東藥玻、聯化科技等3股也有4只社保基金青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