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1370億元養老金已到賬開始投資

中国证券网
2017-04-26 09:08

已收藏


人社部昨日披露了地方養老金投資運營最新進展:截至3月底,首批與社保基金理事會簽約的7個省份委託投資資金規模達到3600億元,其中1370億元資金已經到賬並開始投資,其他資金將按合同約定分年、分批到位。

這7個省(區、市)分別為北京、上海、河南、湖北、廣西、雲南、陝西。這是有關部門首次公佈首批委託省份的名單。

人社部新聞發言人盧愛紅昨日在介紹下一步工作重點時強調,要指導養老保險基金結餘規模比較大、支撐能力比較強的省份抓緊啟動投資運營,同時引導其他省份積極參與。

“另外,還有一些省份也在積極推進,做好投資的相關準備。”盧愛紅說。

此前人社部副部長游鈞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各省份對此事態度比較積極,特別是基本養老金結餘比較多的省份。

據瞭解,目前我國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結餘超過千億元的省份共有10個,從高到低依次為廣東、江蘇、浙江、北京、山東、四川、上海、山西、遼寧、安徽。其中,廣東、山東在這批託管省份之前早已作為試點,進入託管投資運營。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首批委託的7個省份中,除北京、上海外,大多為結餘不多的省份,其中廣西和陝西兩省基金結餘均不足500億元。

“廣東、浙江和江蘇是基金結餘最多的,全國排名前三甲,但浙江和江蘇卻仍未託管,值得關注。”董登新說。

資料顯示,截至2015年底,江蘇、浙江兩省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餘分別為3114億元和3009億元。

董登新提到,首批委託的7個省份目前到賬逾千億資金,不及廣東一省託管規模,可見歸集難度較大。“儘管有難度有阻力,但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是大勢所趨,如何擺脫地方利益束縛,最終實現中央統收統支、全國統籌,這是問題的關鍵。”他說。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盧愛紅在發佈會上再次重申:養老保險基金是廣大退休人員的養命錢,在整個投資運營過程中,將把基金安全放在首位,加強監管,防範投資風險。

根據《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規定,基本養老金投資股票和股票型基金的比例可以達到30%。

董登新認為,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不同於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應將流動性及安全性放在首位,盈利性次之。在投資標的上,應以固定收益證券為主,嚴控持股比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