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二季度公募基金普遍加倉 配置策略出現分歧

中国证券网
2017-07-19 09:34

已收藏


隨著首批公募基金二季報出爐,公募基金的操作思路也顯露出來。從已經披露的二季報來看,偏股型基金的股票倉位普遍提高10%左右,但在配置思路和市場風格的判斷上則出現分歧,部分基金選擇繼續增持白馬股,部分基金則減持上半年漲幅較大的藍籌股,選擇轉向成長股。

股票倉位普遍提升

相比一季度報的資料,已披露二季報的偏股型基金的股票倉位有了較明顯的提升,在記者粗略統計的12檔基金產品中,有10只產品的股票倉位元明顯增加,不少基金權益資產配置占比上浮10%左右。

如國泰價值經典靈活配置基金,股票倉位元從一季度76.81%提升至90.28%,提升幅度較大;博時主題行業混合股票倉位元也從一季度的63.86%提升至76.58%。

但也有個別基金對倉位持謹慎態度。例如工銀核心價值混合基金,股票倉位從一季度的89.51%下降至87.15%;國投瑞銀新絲路靈活配置基金股票倉位元則從一季度的54.67%下降至39.15%。

從大的行業配置角度來看,製造業依然是各大基金重點配置的方向,配置比重最高,金融業、建築業也相對配置比例較高,但在操作方向上,不同基金之間出現分歧。

例如,國泰估值優勢製造業、建築業占比較高,且在二季度兩行業占比繼續增加;博時主題行業混合基金同樣在製造業和建築業上配置比重增加,金融業配置占比下降;長盛同益成長彙報混合基金同樣提高製造業比重,降低金融業配置占比;國投瑞銀新興產業則降低了製造業比重,建築業配置比例由5.3%增加至25.06%;工銀核心價值混合基金業降低了製造業和金融業的配置占比。

部分基金減持藍籌 增配小票

上半年市場一九行情明顯,但就二季度的配置來看,部分基金順應市場趨勢增配了藍籌股,但部分基金在配置上已經開始出現向成長股調頭的跡象。

具體到配置板塊,廣發中小盤稱,基金在二季度保持白酒行業的配置基礎上,增加了白色家電、消費電子、汽車等板塊的配置比例。

工銀瑞信核心價值表示,二季度增持非銀金融、輕工製造、電力及公用事業,減持建築、通信、機械。

明星基金經理楊飛表示,二季度重點配置園林環保、電子、醫藥、家電等行業的個股,增持了電子行業中的LED產業鏈以及安防行業,減持了通信行業。

長城久富混合基金在二季度主要配置了高成長、低估值的個股以及部分業績復蘇的公司,包括消費電子、食品飲料、房地產、建築、銀行等。

也有部分基金選擇減持上半年漲幅過大的板塊,轉向成長股。國泰價值經典靈活配置基金稱,二季度減持了藍籌股,增持了成長股。

博時主題也在二季度減持了家電、保險等漲幅較大的藍籌股,買入了估值處於底部疊加基本面改善的火電股,以及傳媒、電子和新能源汽車相關股票。

國投瑞銀新興產業混合基金二季度超配了電子、園林、環保等行業,但家電、白酒等配置較少。

大成中小盤混合型基金基金經理魏國慶表示,未來將把研究重心轉移至各個細分行業的龍頭。

重倉股中湧現白馬股

在已披露二季報的偏股型基金中,前十大重倉股中頻繁出現中國平安、貴州茅臺、美的集團、五糧液、格力電器等白馬股身影。不過,操作方向出現分歧,部分基金選擇減持,也有基金增持。

報告顯示,工銀核心價值混合二季度前十大重倉股中新增了中國平安和新華保險,分別占比4.16%、3.32%。

國泰估值優勢股票型基金前十大重倉股中,增加了格力電器。

長盛同益成長回報混合前十大重倉股變動較大,僅保留了益佰製藥和新北洋,新進貴州茅臺,並增配了醫藥行業股票。

廣發中小盤的白馬股持倉風格也進一步強化,和一季度相比,不僅依然將格力電器、貴州茅臺、五糧液留在前十大重倉股中,同時加碼了美的集團、中國平安。

也有基金持反方向操作,如博時主題行業混合將格力電器調出前十大重倉股,並減持中國平安,繼續持有東方園林。

今年較為火爆的人工智慧概念股大華股份、新能源洗車概念股三花智控也現身在部分基金的重倉股中,如大成產業升級股票型基金新進了大華股份,國泰估值優勢股票型基金也將大華股份保留在重倉股名單中,國泰價值經典則將三花智控納入重倉股。

此外,曾因“閃崩”引起關注的“神霧雙子”之一神霧環保也現身基金重倉股名單,為大成中小盤混合型基金第一大重倉股,占比6.41%,長城久富混合基金則在二季度新進神霧環保。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