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煤炭鋼鐵去產能成效顯著 週期股望開啟“狂歡”下半場

中国证券网
2017-07-18 14:49

已收藏


近段時間,煤炭鋼鐵市場價格一路上漲。A股市場,煤炭、鋼鐵、有色、化工板塊也表現搶眼,在近兩日的指數大跌情況下逆勢上漲,煤炭鋼鐵板塊繼續領漲,方大特鋼一度漲超6%,山煤國際一度漲超5%。在今日發改委的宏觀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佈會上,週期板塊也成為全場關注的焦點。

  煤炭鋼鐵去產能進展顯著 後期督查工作將持續進行

  國家發改委政研室主任、新聞發言人嚴鵬程介紹,煤炭去產能方面,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上半年共退出煤炭產能1.11億噸,完成年度目標任務量的74%。

  嚴鵬程指出,通過去產能,有力推動了煤炭行業健康發展:一是企業經營狀況明顯好轉。前5個月,全國規模以上煤炭企業利潤總額1234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200億元。二是行業發展環境有所改善。違規新增產能、違法違規建設和超能力生產等老問題得到有效遏制,煤炭市場秩序逐漸規範。三是產業佈局顯著優化。一大批長期虧損、安全基礎差的煤礦加快退出,為優質產能發展進一步騰出了空間。四是相關風險逐步緩解。隨著煤炭企業資產狀況逐漸好轉,一些不良或潛在不良資產轉為優良,企業融資能力明顯增強,銀行欠債、客戶欠款、工人欠薪、社保欠費、安全欠帳、技改創新投入不足等矛盾和問題明顯緩解。

  對於近期煤價上漲的因素,發改委發言人表示,一是經濟回暖帶動煤電、鋼鐵、化工等主要耗煤產品產量快速增長,1—5月,全國火力發電同比增長6.4%,粗鋼產量增長4.4%,帶動電煤消耗同比增加6000萬噸以上,增長10.3%。二是今年以來主要流域來水偏枯,截至6月上旬,全國重點水電廠蓄能值同比下降27.2%,水電出力持續較大幅度負增長,必然導致電煤消耗增加。三是一些煤炭調入省份產能退出力度確實比較大,超過了預期,這雖然有利於提高行業集中度,但也打破了多年來形成的資源和運力配置平衡,給穩定煤炭供應帶來了新挑戰。四是主要產煤地區加強安全環保執法檢查,一些不符合要求的煤礦停產整改,客觀上也對正常生產供應帶來了一定的影響。

  另外,國家發改委政研室主任、新聞發言人嚴鵬程還介紹,鋼鐵去產能方面,按照既定目標計畫,堅決淘汰落後產能,嚴格控制新增產能,對一些地方違法違規建設鋼鐵冶煉項目進行調查處理。同時,發改委加大依法取締“地條鋼”的工作力度。截至6月末,“地條鋼”按計劃出清,即將就此開展督查。

  供給側改革成上漲重要因素 週期股業績大增

  在供給側改革的大背景下,截至7月16日,在煤炭、有色、鋼鐵、水泥等傳統週期性行業,共有198家上市公司發佈上半年業績預告,其中158家預喜,占比達79.79%,遠超滬深上市公司整體預喜比例。更驚豔的是,上述198家公司中,預增幅度超過100%的多達96家。

  業績大增的原因中,“產品價格提升”成為最普遍的因素。在分析人士看來,週期品價格上漲是由供求雙方共同決定的。經過較長時間的低迷,加上供給側改革顯效,相當一部分週期品供給出清,而同時,需求卻未萎縮,甚至持續旺盛,從而導致價格水漲船高,推動中上游企業的業績大幅增長。

  在已發佈上半年業績預告的週期股中,同力水泥“一馬當先”,公司於7月15日公告稱,預計上半年實現淨利潤1.1億元至1.4億元,同比增長9930.66%至12666.3%。同力水泥成為目前已發佈業績預告的上市公司中,憑藉原有業務增長最快的公司。關於業績大增的原因,同力水泥表示,上半年,河南省區域內水泥價格較2016年有較大幅度提高,推動公司利潤較上年同期大幅提升。

  業績大幅預增的週期股大都與同力水泥情況相似。如冀中能源7月15日公告,上半年淨利潤預計為5.2億元至5.8億元,同比增長5576.86%至6231.88%。此前,錫業股份預計,上半年淨利潤為3.4億元至3.9億元,同比增長5377.78%至6183.34%。首鋼股份預計,上半年淨利潤為9億元至9.5億元,同比增長5371.12%至5675.08%。

  屬煤炭開採行業的冀中能源表示,煤炭市場形勢好於去年,煤炭產品售價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屬於有色行業的錫業股份表示,公司管理經營進一步加強,有色金屬價格同比有較大漲幅。首鋼股份則表示,鋼鐵淘汰落後產能取得成效,鋼材價格維持在較高價位區間運行。

  此外,屬於化工行業的滄州大化也依靠產品漲價實現扭虧為盈。公司預計上半年實現淨利潤約6.56億元,同比增長2999.37%。公司表示,上半年,主營產品TDI平均銷售單價高於去年同期。

  週期股業績大增已經被市場所關注,如錫業股份6月26日披露業績預增公告至今,股價已經上漲了19.1%。部分個股近期才發佈業績預告,但股價已經有了一定幅度的上漲。例如,首鋼股份7月14日發佈上半年業績預告,而公司股價三周來的漲幅已經達到16.57%。

  【週期行業細分領域機會】

  ——鋼鐵:

  中泰證券首席鋼鐵分析師篤慧:對後期需求判斷並不悲觀,實際經濟走勢更加接近於穩態。工業企業近年來供給端調整充分,盈利依然處於較高水準,且存在資產負債表修復四年後重新擴張的可能性。鋼鐵企業盈利的持續性有望改變市場對經濟的悲觀預期,估值端有逐步抬升的可能。

  相關標的:*ST華菱、南鋼股份、方大特鋼、新鋼股份、柳鋼股份

  ——有色:

  長江證券指出,當前時點,碳酸鋰、氫氧化鋰供應依然緊缺,仍具備漲價的衝動,預計全年鋰鹽價格趨勢依然以穩中有升為主。

  相關標的:贛鋒鋰業、天齊鋰業

  安信證券研報顯示,稀土短期看價格上漲仍有持續性,中長期看,打黑的“常態化”將有望較大程度緩解黑稀土的問題,有利於行業基本面的反轉。

  相關標的:廈門鎢業、盛和資源、廣晟有色、北方稀土

  安信證券研報指出,電解鋁供給側改革持續升溫,市場有望在7月看到相關違規產能的逐步關停,這將利於鋁基本面的反轉以及鋁板塊的價值重估。

  相關標的:神火股份、雲鋁股份、中國鋁業

  ——煤炭:

  中泰證券分析師認為,煤炭行業全年安檢力度都比較大,疊加新增產能必須配套落後產能淘汰,整體供給風險較小,整體經濟需求不弱,供需格局依然健康,有力支撐煤價走勢。

  相關標的:陝西煤業、兗州煤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