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三過MSCI“門口”而未入 這一次A股市場機會又來了

中国证券网
2017-06-12 09:38

已收藏


從2013年開始,MSCI就宣佈啟動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審議及徵詢工作,但是從2014年至2016年A股連續三次都未能納入。

不過進入今年6月份,A股再次迎來了納入MSCI的時間視窗。北京時間6月21日淩晨,MSCI將宣佈A股是否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

每經投資寶(微信號:mjtzb2)觀察到,由於此前的一些問題得到解決及減少了A股納入的個股數量,所以此次不少分析指出,A股今年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概率較大。

初期可吸引百億美元資金

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為何那麼重要?因為MSCI在全球金融投資行業的重要地位。

MSCI是美國著名指數編制公司美國明晟公司的簡稱(又稱“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是一家股權、固定資產、對沖基金、股票市場指數的供應商,其旗下編制了多種指數。MSCI是向世界各地機構投資者提供投資決策支援工具的主要提供商。MSCI的產品包括指數和投資組合、風險及表現分析法,可用於股票、定息債券和多資產類型投資組合的管理。

MSCI的旗艦產品是MSCI國際股票指數,估計全球有超過3萬億美元的投資以其作為基準,以及覆蓋59個股票市場和48個定息債券市場的Barra風險模型和投資組合分析法。該公司在世界各地設有研究和商務部門。

事實上,MSCI早就用多個相關指數覆蓋了中國的股票(包括A股、H股、美股中概股等),如:MSCI中國A股指數、MSCI中國指數、MSCI中國A50指數、MSCI金龍指數等。需要注意的是,此次市場關注的是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

某個股被MSCI相關指數覆蓋,均會被視為一定的利好。在上個月,有39只A股被調入MSCI中國A股指數,國元證券(香港)資產管理部投資經理王林峰便向每經投資寶(微信號:mjtzb2)表示,調入MSCI中國A股指數對相關個股是利好,一方面無論是關注度還是成交量來說都會有不小的改善;另一方面也增加了這些個股的曝光度及投資者的關注度。

平安證券也表示,如果此次A股能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預計初始資金將流入百億美元規模。市場觀點也認為,如果MSCI宣佈吸納中國A股進入旗下新興市場指數,跟蹤這一指數的指數基金將按照相關比例配置A股。

機構看好納入A股新方案

目前,MSCI新興市場指數包括了25個市場,美洲有5個市場,歐洲、中東及非洲有11個市場,亞洲有9個市場(包括了中國,只是未納入A股,納入了一些中資股)。

對於本月A股是否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市場觀點較為樂觀。MSCI也指出,看到了內地資本市場的一些變化。

MSCI認為:首先,內地資本市場在繼續完善互聯互通機制,去年底,深港通繼滬港通後正式開通,內地與香港的資本市場聯繫更加緊密;其次,滬深交易所實施了新的停牌制度,讓自願停牌的個股數量回到了正常的水準。

另外,今年3月份,MSCI公佈了納入A股的新方案,A股納入的數量從448只降為169只。減少了178只中小市值個股、減少了61只AH個股、減少了32只停牌超過50天的個股以及減少了8只非互聯互通個股。

根據目前的變化來看,平安證券認為,在新框架以及A股市場制度的持續改善下,MSCI在2017年納入A股的概率大幅提升。浙商證券也表示,上海和深圳交易所的金融產品預審批制度是當前中國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主要障礙。鑒於新方案縮小了股票池規模,且成份股的資本管制更少,使得注重可得性,追蹤誤差,以及資金流動的國際投資者更容易接受該方案,預計A股在2017年6月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概率為60%。從MSCI歷年的措辭變化來看,A股在2016年已經距離MSCI新興市場指數較為接近。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