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公募持續加倉大藍籌

中国证券网
2017-04-24 09:15

已收藏

公募基金今年一季度持有TMT行業股票比例依舊在持續下降。從去年四季度的4.22%降至3.34%,持有市值從784.54億元減少至622.48億元,同時,對製造業、金融行業持有比例出現小幅上升。已披露完畢的公募基金2017年三季報顯示,今年一季度,公募基金更青睞“喝”酒,對待中小創股票依舊持謹慎態度。

公募基金愛消費股

在基金重倉股中,格力電器、貴州茅臺、中國平安、五糧液、上汽集團是公募基金持有數量最多的前五大股票。其中,從持有市值和基金持有只數看,格力電器取代貴州茅臺成為基金第一大重倉股。這幾隻白馬大藍籌自去年四季度以來均有不錯的表現,其中格力電器一季度漲幅高達28.76%,五糧液漲幅24.71%,貴州茅臺漲幅15.62%,貴州茅臺近期市值突破5000億元,成為全球市值最高酒企。

消費股在今年一季度為更多的基金所青睞。其中,持有格力電器的公募基金從去年四季度末的140只猛增至今年一季度末的297只;持有貴州茅臺的公募基金從去年四季度末的190只增至今年一季度末的250只,成為最受公募歡迎的大盤藍籌股。此外,持有五糧液的基金從去年四季度末的143只增至今年一季度末的211只;持有中國平安的基金從去年四季度的120只增至一季度末的213只。此外,伊利股份持有基金數量從去年四季度末的94只增加到今年一季度末的197只。

還有一部分股票在今年一季度新進眾多公募基金的視野,如科森科技、博匯紙業分別被18只、19檔基金新進持有。另外,還有兩隻ST股*ST油工和*ST金瑞,分別被7只、9檔基金持有。

集體退出萬家文化

不少中小創股票在今年一季度繼續被公募基金減持。例如網宿科技,這只曾經被機構看好的大牛股在去年三季度末有107檔基金重倉持有,而去年四季度末重倉基金已減至34只,持有市值也減少29億元。到今年一季度末,重倉股基金只剩下9只在堅守,持有市值僅剩1.75億元。

基金減持力度較大的另外兩檔股票也是中小創股票,分別是台海核電和登海種業,重倉持有基金數量分別從去年四季度末的35只、24只降至一季度末的16只和2只,持有市值分別減少9.34億元和7.87億元。

去年四季度基金減持力度較大的股票,股價普遍出現了較大幅度下跌,其中,網宿科技一季度跌24.45%,進入4月份以來仍在持續下跌。此外,基金減持力度較大的登海種業、康弘藥業、全志科技、天源迪科、中泰橋樑、雙林股份等多隻中小創股票一季度跌幅均已超過20%。

不少去年四季度出現在公募前十大重倉股中的股票,在2017年一季報裡已經不見蹤影,絕大多數為中小創股,如去年三季度末還有18檔基金重倉持有的上海新陽,以及曾經的熱門股萬家文化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