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招商力壓中信首奪魁 中小券商份額快速上升

中国证券网
2017-04-06 09:44

已收藏

受權益類基金規模縮水和市場整體交易下滑影響,券商去年公募基金分倉收入整體下滑近四成。

不過,2016年的排名依然不乏亮點:招商證券力壓多年霸主中信證券,2016年首次搶得頭把交椅。2016年分倉收入排名前十的券商中,有7家收入集中在3億~4億元之間,競爭格局愈發激烈。

另外,2016年大平臺的明星分析師紛紛跳槽中小券商,這一行業景象也在分倉收入資料中體現了出來。多家投入重金延攬明星分析師的中小券商,在總分倉收入中切得的份額都在快速上升。

中小券商異軍突起

從分倉收入同比變動幅度和分倉成交額來看,中小型券商進步明顯。在前20名券商中,16家券商2016年分倉收入同比下滑在30%~50%左右,而長江證券同比僅下滑13.64%;方正證券同比下滑僅18.48%,且分倉收入排名由2015年的第18名升至2016年第12名,市場份額占比較2015年增加了1.05個百分點至3.85%;中泰證券收入下滑僅21.18%,份額占比增加0.73個百分點;東北證券則成為前20名券商中唯一實現2016年分倉收入較2015年同比正增長的券商。

在分倉收入增速方面,天風證券成為2016年最大“黑馬”。Wind資料顯示,天風證券2016年分倉收入為0.66億元,同比增長6.69倍,排名由2015年的第66位提升至2016年第28位。

一些經常獲得新財富最佳分析師的明星分析師帶來的資源和名氣,通常可以撐起券商研究所半邊天,對分倉派點有相當大幫助。天風證券去年大手筆挖角明星分析師,成為該公司分倉收入突飛猛進的重要原因。

需要注意的是,天風證券研究所2016年下半年才開始大手筆組建。天風證券研究所所長趙曉光2016年10月正式到位,一批新財富明星分析師也是先後自去年8月起入職。

就在2016年上半年的公募基金分倉排名中,天風證券還排在第57位,分倉收入僅0.04億元。可見天風證券去年下半年發力明顯。

據天風證券研究所相關人士介紹,天風證券研究所目前已有200人,其中研究員不到150人,新財富上榜和入圍分析師有20人左右,主要在去年四季度加入。

招商力壓中信首奪魁

從分倉傭金收入來看,2016年招商證券實現公募基金分倉收入4.08億元,首次取得頭把交椅。而多年佔據第一寶座的中信證券分倉收入為4.02億元,滑至第二。

Wind資料顯示,招商證券的傭金分倉收入排名近幾年節節攀升。2013年招商證券的分倉收入為2.36億元,排名第五,分倉成交額占比為4.95%;2014年分倉收入為2.87億元,排名第三,分倉成交額占比增加至5.27%;2015年分倉收入6.68億元,排名第二,分倉成交額占比進一步增加至5.48%。

值得注意的是,若只看分倉股票成交額,2016年中信證券仍是“老大”。中信證券2016年分倉股票成交額為4645.24億元,占比5.37%。而招商證券2016年分倉股票成交額為4628.71億元,占比5.35%,排名第二。不過,招商證券以傭金率取勝,2016年的傭金率為千分之0.88,高於中信證券的千分之0.87。業內人士分析,招商證券實現連年進位,與該公司全產業鏈投資銀行的戰略佈局密不可分。

Wind資料顯示,2016年分倉收入排名前十的其他券商分別是:海通證券、廣發證券、銀河證券、中金公司、國泰君安、長江證券、國信證券和華泰證券。值得注意的是,分倉傭金前十的券商中有7家收入都集中在3億~4億元之間,競爭激烈程度可見一斑。

前十的券商中,老牌券商仍佔據優勢,而長江證券突飛猛進,憑藉特色鮮明的研究服務,由2015年的第16位殺入2016年的前10,排名第8。

長江證券2016年分倉收入為3.22億元,同比下滑13.64%。不過,該公司分倉成交額占比為4.21%,較2015年大幅提升1.28個百分點。

證券時報·券商中國記者此前統計,2016年長江證券共撰寫研報9755篇,人均177篇,深度報告3361篇,53名分析師人均撰寫深度報告63篇,遠超過業內平均每家研究所一年寫1625篇報告的水準,被稱為“最勤奮券商”之一。

長江證券年報中稱,該公司高度重視研究驅動策略,通過持續推進研究團隊建設,不斷加強投入,近年來研究實力保持上升勢頭,2016年公司研究所獲得新財富評選的“本土最佳研究團隊”第9名,其中鋼鐵、家電、電力設備與新能源獲得第1名。

賣方競爭更加激烈

上述排名進步的中小券商共同特點是,在2016年大手挖角明星分析師,對研究重視程度高。

方正證券2016年6月挖來原國泰君安首席宏觀分析師任澤平,擔任方正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研究所董事總經理。在明星研究所所長高利的帶領下,近兩年,方正研究所陸續引進了50多位明星分析師,完善研究體系,已成為賣方研究新銳。2016年12月,高利更當選為方正證券董事長,方正證券對研究的重視程度可見一斑。

中泰證券打造明星研究所的野心同樣可見一斑。2016年8月,中泰證券任命原安信證券建築工程行業首席分析師楊濤為研究所副所長。楊濤在2016年新財富分析師評比中以“七連冠”的成績被評為白金分析師。2016年12月,原海通證券副總經理、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加入中泰證券擔任研究所所長亦引起轟動。

業內人士表示,2016年券商研究行業最大的看點莫過於大平臺的明星分析師紛紛跳槽中小券商,究其原因,主要與中小券商靈活的激勵機制有關。但大券商有其多年的積累和沉澱,品牌和平臺價值不容忽視。隨著中小券商加速佈局,賣方研究的競爭已越來越激烈。

2016年,僅招商證券和中信證券兩家券商的分倉成交額占比超過5%,分別為5.35%和5.37%,較2015年各跌0.14個百分點。這與2014年以前大券商份額占比高的情形不可同日而語。比如2014年,前6家券商傭金席位占比全部超過5%,中信證券更獨霸6.84%的份額。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