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多家公募啟動“定制基金”改造工程

中国证券网
2017-04-20 09:57

已收藏

自今年3月31日證監會發文,對《公開募集開放式證券投資基金流動性風險管理規定(徵求意見稿)》(以下簡稱“新規”)公開徵求意見後,基金公司在基金募集申請階段,已經開始加強新設基金的投資者集中度管理,針對定制基金開啟了改造工作。

新基金愁“發起” 老基金忙“拼單”

證券時報記者近日獲悉,為適應開放式基金流動性風險管理規定,多家公募基金公司在基金募集申請階段,已經針對定制基金開啟了改造工程。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市場部人士表示,目前公司需要對已經上報在會裡的定制基金按照新規進行系統梳理和改造,尤其是此前就上報但未聲明是“定制基金”的,都需要按照新規要求來修改申報材料。

“之前上報的產品有些是新規發佈前的產品,屬於定制基金”,該人士透露,“現在需要對照新規,一是需要做成發起式基金,基金名稱也需要加上‘發起式’字眼,並需要律師出具法律意見書;二是產品需要是至少3個月的定期開放式基金;三是要簽訂定制基金承諾函,並且只能由機構資金進入,定制的合同與此前的合同也要進行匹配和修改,並和託管行確認。”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市場部人士也透露,公司也在從產品角度對定制基金進行發起式產品的改造。

該人士表示,公司最近將旗下一家城商行定制的純債基金改為發起式設立,管理費由此前的0.6%改為0.3%,並改造成3個月定期開放的產品;將正在申報的一家信託機構定制的靈活配置型基金改為發起式設立,刪除了銷售服務費,管理費修改為0.3%,開放期限修改為3個月定期開放。

這位人士稱,“現在改造一個產品,與新報一隻產品差不多,需要做出的修改幅度很大。然而要不要改造成發起式基金,目前還是由公司自主決定,發起式基金出資的1000萬最愁人。從我們的角度來說,如果不做定制化,僅僅通過管道去銷售,在當前市場中很可能基金無法成立。要想成立基金,就需要按照定制基金的最新要求去做。”

除了新產品的改造外,新規允許存量基金通過變更註冊方式調整,避免單一投資者集中度達到或者超過50%。

針對老產品如何調整,不少公司為了避免產品的變更註冊,主要會採取“拼單”或限制申購的形式來降低單一投資者的占比。

北京上述中型公募市場部人士稱,老產品有單一投資人50%的限制,但為了避免產品變更註冊,一般會以“拼單”形式降低單一投資者份額占比,同時協商占比較高的投資人不要繼續申購。“比如基金份額現在有一個億,如果單個持有人超過5000萬後就和機構協商不要繼續申購了。另外,我們還會繼續找新資金進來,通過類似‘拼單’的形式將現在持有人的份額占比降下來。”該人士稱。

大公司“不差錢” 小公司依賴股東出資

按照新規要求,對單一投資者持有基金份額比例超過基金總份額50%的要求有三:一是應採用封閉式運作或定期開放運作且定期開放週期不得低於3個月(貨幣市場基金除外);二是採用發起式基金形式;三是在基金合同、招募說明書等檔中進行充分披露及標識,不得向個人投資者公開發售。

業內人士認為,這些要求將規範委外定制基金的發展,一方面,封閉式運作或定期開放都是緩解流動性的要求,有利於這類產品的投資運作;另一方面,基金公司做定制基金需要投入1000萬元做發起式基金,將增加基金公司產品設立成本,遏制定制基金發展勢頭。

然而,記者在採訪中發現,與大型公募利用自有資金設立“定制基金”不同,中小型公募基金主要依賴股東出資認購產品的形式來設立定制基金,將產品設立間接與公司資本掛鉤。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產品部人士表示,公司要參與定制基金設立,主要是以自有資金去發起設立,但公司參與這類業務會考慮性價比,會在考慮具體產品的收支、運作管理、費率和利潤等基礎上去選擇。

北京上述中型公募市場部人士也認為,大型公募基金公司的資金實力雄厚,公司的淨資產積累比較多,可以通過發起式形式設立定制產品;但對小公司而言,公司無法提供太多發起式基金的資金,公司的定制基金大部分是由股東認購的形式來成立。

“這需要股東方認同這類業務的投資價值,認同公司發展定制基金的管理收益和發展戰略,畢竟股東方也需要出資認購產品,需要將持有人和自身利益綁定在一起。”該人士稱。

針對新規要求,不少公司為了避免產品的變更註冊,主要會採取“拼單”或限制申購的形式來降低單一投資者的占比。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