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險資“定投”藍籌 保險資管計畫股債雙收

中国证券网
2017-03-01 10:05

已收藏


保監會近期相繼對投資風格激進的前海人壽、恒大人壽作出處罰,特別是對二者投資違規行為的處罰引發資本市場的密切關注。在權益類投資“超限”、炒股“快進快出”等問題被監管之後,險資在A股下一步的打法整體上正在向長期機構投資者的“主流”趨同。

分析人士認為,在藍籌股普遍成為險資耐心吸籌的對象的同時,保險機構的投資決策將在風險防範導向下更注重穩健。此外,保險資管業的發展也在取得新的進展,股權計畫和債權計畫投資齊頭並進。未來,保險資管機構自身發行的資管產品的市場影響力有望增強。

險資舉牌退潮

保監會2月末連續出手,對投資出現違規的前海人壽、恒大人壽進行處罰,引發市場普遍關注。據披露,前海人壽存在權益類投資比例超過總資產30%後投資非藍籌股票、辦理T+0結構性存款業務、股權投資基金管理人資質不符合監管要求、未按規定披露基金管理人資質情況、部分專案公司借款未提供擔保等五方面違規運用保險資金的行為。恒大人壽未按照保險資金委託投資管理要求開展股票投資,短期炒作相關股票造成惡劣社會影響。相應的,保監會對兩家公司及相關責任人依法作出處罰。

前海人壽和恒大人壽2016年都在A股市場引發過熱議。此前,前海人壽舉牌多隻個股。而恒大人壽則在購買多檔股票時控制倉位接近但未達到5%,被稱為“准舉牌”。兩家公司在A股市場的各投資帳戶中,萬能險帳戶均扮演著重要角色。

Wind資料顯示,上市公司2016年三季報披露,前海人壽帳戶成為前十大流通股股東的53家上市公司中,38個帳戶為萬能險產品帳戶,包括“萬能型保險產品”、“聚富產品”、“海利年年”等,占比接近72%;恒大人壽帳戶成為前十大流通股股東的10家上市公司中,9個帳戶為“萬能組合B”帳戶,占比達90%。

保監會副主席黃洪2月22日指出,萬能險自2000年進入我國市場,到2016年,萬能險業務占市場份額31.4%,與普通壽險、分紅險形成了三足鼎立、均衡發展的局面。總體來看發展是健康平穩的,風險是可控的。但是,少數保險公司萬能險業務一險獨大,且期限普遍偏短,這有可能導致業務大起大落,公司經營的不穩定性。另外,短期負債配長期資產,形成資產負債錯配,這有可能給公司經營帶來現金流承壓的風險隱患。

2015年險資舉牌、2016年“寶萬之爭”等事件將部分保險公司萬能險產品和資金運用風險推上風口浪尖。業內普遍認為,以萬能險為主打產品的保險公司需要調整業務結構,順應監管要求促使萬能險更多體現保障功能,而靠萬能險沖保費支持投資的做法將逐步減少直至消失,但萬能險帳戶在資本市場上仍將發揮重要的“壓艙石”作用。

浙商證券分析師楊雲表示,2016年全年,萬能險銷售量保持高速增長,但銷售都集中在一季度。一季度後,萬能險銷售的年保費規模受到監管,除安邦人壽與恒大人壽這樣的“新晉”萬能險銷售大戶以外,去年規模較大的華夏人壽、富德生命人壽等都受到了不同程度影響。未來萬能險的年銷售量主要掛鉤淨資產、業務占比、償付能力充足率,預計險資舉牌行為將繼續收斂。

伏擊藍籌效法“定投”

市場分析人士認為,前海人壽權益類投資比例超出30%後投資非藍籌,恒大人壽短期內迅速進出部分股票,成為外界對險資發生誤解的因素之一,帶來了一定的負面影響,監管層出手制止有助於業內外正確認識險資角色。下一步對投資激進的保險機構的限制,將成為推動保險業權益類投資走向健康方向的“冷靜期”。未來,保險資金整體風格將“合流”,向謹慎穩健方向發展。

北京一家大型保險資管公司負責人張明(化名)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保監會2016年多次強調防範投資風險,而相應工作也落實到投資業務部門負責人具體執行。他說:“之前風控部門也在強調股票投資要謹慎,年末的時候把股票池中的一些表現比較‘妖’的股剔除出去一批,後續一直在跟進關注股票池的調整。”

張明表示,在選股風格上,同業普遍認為藍籌股的穩健性值得重點關注,中小創中一些具有成長潛力的板塊或個股可以適當考慮,但大舉入手必須等待右側信號出現。他說:“指數調整的壓力從2016年開始一直存在,險資必須穩健逐步入場,才能最大化地分散風險,而這也是對相關機構擇股能力和耐心的考驗。現在即使對於一些優質藍籌,我們以類似定投的方式逐步操作,小步進場。”

業內人士認為,從2017年的整體形勢來看,權益類投資面臨一定機會。中華保險研究所總經理郝聯峰預計,2017年處於宏觀經濟週期中基欽週期擴張期(2016年1月—2018年4月),股票市場表現偏強。2015年6月—2021年11月,股票市場的整體風格偏向價值股,因此,建議今年投資以低PB、高ROE、大市值等為主要特徵的價值股。2016年之後,股權投資相對降溫,因為風格轉向價值股,而股權投資的標的還是成長股。

郝聯峰表示:“成長股近年的估值在不斷壓縮,市場行情偏冷,最冷時預計在2019年。下一輪股權投資的時機是在風格轉向成長股時,最好的時點預計是在2023年,那時市場風格已轉向成長股,整個市場上漲,股權投資市場開始升溫。”

中國保險資產管理業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較長時間,市場利率還將持續在低位徘徊,固定收益類資產投資收益率將保持下降趨勢,而保費規模卻穩定持續增長,讓保險機構的資產端配置承受一定壓力,短期內“優質資產荒”問題仍將十分突出。保險機構謀求的是長期穩定收益,現階段的資產配置選擇空間並不是很多,適當提高在資本市場中業績穩定的大藍籌股投資配置,對於保險資金而言是大勢所趨。資本市場目前的市場底部運行區域已經較為明朗,投資安全邊際較為明顯,保險資金從價值投資的角度不僅不會撤出或減少投資,而且會增大對低估值高分紅的藍籌股的投資。最近一年來,低估值藍籌、股權分散、有穩定的資本回報率和分紅、有良好的現金流等特徵的上市公司頻頻受到保險資金追捧即是證明。

保險資管股債雙收

保險機構在戰略投資和財務投資目標的壓力下,優化包括權益類配置在內的大類資產配置已迫在眉睫,而保險資產管理業面臨相應的挑戰。華泰證券分析人士表示,過去十幾年,我國保險公司快速發展,保費複合增速達19%,保險資產規模複合增速25%。一方面,2014年以來,保險利率市場化為保險公司大幅獲得保費創造了機會。另一方面,2016年以來,隨著剛兌的打破以及個別信託公司、P2P平臺的信譽損失,大量資金投入了保險尋求比較合理的回報。這些因素都導致了近年來保險資產規模的加速上升,為保險資產管理帶來了很大投資壓力。為了覆蓋市場化的利率水準和行銷成本,保險資產管理必須要有所作為,做出變革,單純指望在債券市場的固定收益投資來獲得足夠的年化回報是不現實的。

華泰證券分析人士認為,保險資管公司應該從保險公司的下屬機構轉變為社會財富的管理機構。除卻傳統的保險資金受託資產管理,還應該提升主動的協力廠商資產管理能力,包括保險資產管理計畫、保險系公募基金、企業年金管理等,這些業務將是重大的突破和發展。整體而言,我國保險資產管理業的發展方向可涵蓋協力廠商資產管理、豐富債權類資產投資產品、提高權益類投資比例、發展資產證券化等另類投資業務、加大養老地產投資、設立專業子公司等領域。

保險資管業的產品註冊也在取得更多進展。2016年12月,12家保險資產管理公司共註冊各類資產管理產品26項,合計註冊規模610.18億元。2016年,23家保險資產管理機構共註冊各類資產管理產品152個,合計註冊規模達3174.39億元。其中,基礎設施債權投資計畫57個,註冊規模1477.53億元;不動產債權投資計畫77個,註冊規模1001.86億元;股權投資計畫18個,註冊規模695億元。

中國保險資產管理業協會披露的資訊顯示,2017年以來,各保險資管機構已經至少參與近40個投資計畫專案,主要是股權投資和債權投資,專案具體內容包括不動產債券的投資計畫、基礎設施債權投資計畫、產業發展基金、城市建設基金等。

與此同時,保險資管業也有需要解決的問題。業內人士表示,各類金融機構發行資管產品受到的約束有所區別,投資工具的使用、投資範圍等標準不盡相同,保險資管所面向的投資者範圍仍然受到限制。保險資管業尤其需要提高自身的投資管理能力,以適應激烈的市場競爭。從長遠來看,保險資管機構自身發行的資管產品的市場影響力有望增強。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