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天津證監局劃定掛牌公司紅線底線 明確五大監管重點

中国证券网
2017-02-24 20:00

已收藏

記者從天津證監局獲悉,日前該局召開轄區新三板掛牌公司監管專題會議。會議提出“掛牌就是責任,掛牌就是擔當”的新理念,對掛牌公司劃定紅線底線。對於下一步天津轄區掛牌公司監管工作重點,會議介紹將從五方面部署,包括構建綜合服務體系,促進新三板市場發展;壓實風險防範責任,分層分類防控風險;加大監管執法力度,高壓監管資金佔用;強化仲介監管,持續改善守法環境;持續開展合規培訓,指導自律監管模式創新。

總體來看,掛牌公司已成為天津經濟社會發展中最具潛力、最富活力、最有成長性的經濟體。會議上公佈的資訊顯示,截至2017年1月底,天津轄區掛牌公司已達176家,比2015年底增長90%以上,全部公司自掛牌以來共進行融資94次,累計募資26.72億元,已有15家創新層公司,20家公司採取做市轉讓方式,8家公司已進入IPO輔導程式,戰略性新興產業公司數量占比較高,產業優勢明顯,未來發展空間大。

但是從全國掛牌公司數量比較,天津公司數量僅占1.7%,省市排名位居15名,與天津基礎條件和區位優勢相比,還有較大發展空間。

從天津證監局對新三板市場監管執法情況看,會議顯示,去年該局對新三板公司實施現場檢查7家次,非現場核查6家次,採取行政監管措施7項,發出監管關注函29份,對1家公司立案稽查。

與此同時,會議採取“以案說法”的方式,全面剖析近年來證監會系統對新三板市場公開處罰處分案件,指出當前掛牌公司主要存在的問題表現為:企業掛牌了但思想認識還沒掛牌,依法合規意識淡薄;公司內控制度缺失,資金佔用問題突出;資訊披露違法違規多發,誠信不足;發展後勁不足,抗風險能力意識不足。會議特別強調,天津掛牌公司或多或少存在上述問題,有的處於潛伏期,有的已經暴露,必須高度重視,時刻警醒。

據悉,會議上證監會公眾公司部副主任郭旭東作了規範運作的輔導報告,天津局副局長王修祥作了《抓住機遇規範發展守住底線盡責擔當,努力為新三板市場穩定健康發展貢獻天津力量》的專題工作報告。轄區近180家掛牌公司主要負責人、董秘共計280多人參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