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港股今年漲幅全球領先 後市上行動力並未減弱

中国证券网
2017-02-23 10:18

已收藏

近期全球股市主要指數均呈現出上漲之勢,美國三大股指連創歷史新高,英國富時100指數、法國CAC40指數和德國DAX指數均震盪上揚,A股也在熱點板塊帶動下持續攀升。對比今年全球主要指數的表現可以看到,截至2017年2月21日,恒生國企指數上漲幅度最高,為10.79%,其次為納斯達克指數和恒生指數,分別為8.97%和8.92%。

香港市場的強勢表現,尤其是恒生國企指數大幅上漲,主要來自於資金面的推動、經濟預期的好轉、人民幣匯率的穩定以及指數較低的估值水準。

首先,從資金的角度看,國際投資者對香港市場的興趣逐漸增加,預期修正之下,資金從淨流出轉為淨流入。根據公開媒體資料統計,2016年末,國際投資者持續從香港抽離資金,回流美國,在特朗普上臺當周依然呈現出強烈的資金流出跡象。隨著特朗普的上臺以及政策的陸續推出,市場對其認可度逐漸增加,投資者對市場流動性和經濟的預期得以修正,歐美市場的表現也是這種情緒調整的反映,港股市場也逆轉了之前的資金淨流出狀況,資金持續流入推動指數上行。

通過滬港通和深港通管道,中國內地投資者也為香港市場提供了資金供應。根據Wind資訊資料,2017年1月滬港通和深港通下的港股通,分別淨流入香港市場的資金量為135.31億元和37.48億元,而2月份截至2月21日,該資料分別上漲至182.05億元和42.41億元,資金呈現出加速流入狀態。

除了資金帶來的推動力,經濟預期好轉也提升了投資者對港股的偏好。根據Wind資訊資料,截至2月21日,以註冊地來看,占港股市值42.46%的公司在中國內地,19.65%在中國香港,還有17.85%為開曼群島。由此可見,我國經濟對港股的影響重大。我國經濟資料呈現出企穩之勢,例如去年四季度我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速為6.8%,全年累計GDP增速為6.7%。近期不斷公佈的基建投資資料,有利於緩解我國經濟下行壓力,也提升了市場對於經濟好轉的預期。

此外,國際市場經濟回暖預期同樣較強。根據近期公佈的資料,歐美主要國家經濟復蘇跡象較強,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持續高於50%,世界經合組織(OECD)對全球經濟的預計也在逐漸回升,2017年、2018年的預計增速分別為3.3%和3.6%。經濟預期的好轉,推升了投資者的風險偏好,市場估值中樞逐漸抬升。

人民幣匯率的穩定,是推動港股市場上漲的另一個重要原因。2016年四季度,人民幣貶值的預期依然較強,對國際投資者影響較大。近期美元指數走勢相對較弱,人民幣相對美元小幅升值,並維持窄幅波動,加強了市場對於人民幣的信心,也進一步加強了對A股和港股市場的熱情。

除了以上影響香港市場環境的重要因素,港股市場本身的低估值,也是吸引投資者的重要原因。雖然香港市場相對低點已有較大漲幅,但截至2月22日,恒生指數的市盈率和市淨率分別為12.3倍和1.13倍,恒生國企指數分別為8.5倍和0.95倍,二者不但低於我國內地主要指數,同時也低於國際主要股票指數。相對較低的估值水準,增強了其對市場的吸引力,也是恒生國企指數漲幅相對更高的重要原因。

雖然2017年至今恒生指數的漲幅已經領先全球主要股指,但港股上行動力依然存在,資金流入趨勢不減,尤其是在滬港通、深港通的推動下。隨著中國和美國投資的逐步落實,經濟回暖預期有望進一步增強。此外,人民幣匯率並未在年初的換匯壓力下進一步貶值,企穩預期也增強市場信心。推動港股上行的各項因素並未枯竭,港股繼續上行的動力並未減弱。

由於目前港股的估值低於主要國際指數,尤其是恒生國企指數處於整體破淨狀況,隨著資金、經濟預期以及匯率穩定的推動,投資價值依然較大。所以從配置角度看,建議關注恒生國企指數及相關成分股。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