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股市迎“兩會”風口 哪些主題值得關注?

中国证券网
2017-02-23 09:25

已收藏


編者按: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又將如期而至。市場在“兩會”前後,往往表現強勢,與此同時一些新的主題將被引爆,並成為2017年的投資主線。業內人士表示,地方“兩會”或將折射出全國“兩會”的會議精神,可從地方“兩會”關鍵字推測今年“兩會”熱點。其中,地方“兩會”中頻現的國企改革、“一帶一路”、財稅改革、醫改、農業供給側、PPP、自貿區等關鍵字或將成為全國“兩會”重要議案,股市熱點也將圍繞著這些熱詞展開。

兩會將引爆混改主題行情 機構稱“政策指哪兒打哪兒”

導讀:凱石金融產品研究中心分析師萬曉微表示,鑒於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國企改革的突破口,是國企改革的主攻方向。同時,A股向來具有政策刺激效應。可見,混改也將是全國兩會期間,甚至是全年重要的投資機會。

“‘兩會’前應該有混改行情,市場一致預計一般會提前反應,‘兩會’期間指數應該波動率會小一些,但超預期的政策會給對應的板塊帶來交易性機會。”2月22日盤後,對於即將召開的全國“兩會”,深圳前海乾元資始總經理李寶對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表示。

當天,混改標的概念股——中糧系旗下個股集體異動,預演“兩會”混改行情。中糧生化(000930.SZ)早盤直線拉板,大單漲停,後沖高回落。中糧糖業(600737.SH)早盤最高亦上漲7%,中糧地產(000031.SZ)、國投中魯(600962.SH)亦跟風上漲。

中糧集團2月20日表示,2017年集團將從“整合、品牌、混改”三處著手,深化改革。預計到2018年,中糧下屬18家專業化公司全部混改,解決體制問題。

同樣,浦銀安盛基金亦預判“兩會”或帶來混改主題行情。其理由在於,當前國企改革進入深化的新階段。隨著國有資產流失、產權保護等問題相應的保障政策出臺,聯通、中石油、中船、國網等多家央企表示正在研究混改也印證混改正在提速,預計混改將成為深化國企改革的突破口與主戰場。

“我們建議,投資者佈局應關注有可能入選‘第二批’混改試點的企業:如鐵路總公司、國家電網、中交集團及建築類央企、中石油中石化以及地方混改。” 浦銀安盛基金認為。

混改行情邏輯

滬上一家基金公司基金經理稱,混改被定調為“國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開年以來第一批七大領域混改試點央企紛紛發聲力推改革,一些非試點單位亦將混改作為全年工作的重要內容。從改革進展看,軍工、電信、油氣內生改革動力強、改革進展速度較快。根據2016年“十項試點”經驗,今年國企改革工作安排可能在“兩會”前後出臺,而混改必將成為著力重點。

對此,李寶對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表示,對於混改行情的邏輯可以從生產力和生產關係兩個方面解釋。“生產力上,國企傳統企業,週期性企業居多,疊加這輪供給側改革和週期品的漲價,其業績從2016年中旬開始出現了報復性反轉,如鋼鐵、水泥、煤炭、玻璃、船舶、有色、機械、建築等等。” 李寶如是說。“從生產關係講,混改會注入制度上的活力,從而提振市場的預期。”

李寶強調,當前,市場預期很一致且充分,表現在市場認為其是2017年重要大主線,且持續時間長。

凱石金融產品研究中心分析師萬曉微也認同,“兩會”混改主題行情將大概率上演。“鑒於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國企改革的突破口,是國企改革的主攻方向。同時,A股向來具有政策刺激效應。可見,混改也將是‘兩會’期間,甚至是全年重要的投資機會。”萬曉微稱。“混改革本質上是能夠解決體制問題,放大國有資本的功能,因此相關股票才會上漲。混改思路明確的公司,更加能夠受到市場的追捧。從混改涉及的公司來看,壟斷企業數量較多。”

萬曉微進一步表示,分類來看,公益類國企混改主要集中在水、電氣、公共交通、公共設施等領域;重要行業的國企混改主要集中在國家安全、經濟命脈等領域;商業類國企混改主要指引入其他國有資本或非國有資本,實現股權多元化等改革。

2016年12月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混改是國改的突破口”,同時也明確,混改要在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七大重點領域邁出實質性步伐,直指壟斷性行業。而國資委進一步圈定民航、電信、軍工三個行業作為壟斷改革的重點。

政策指哪兒打哪兒

值得一提的是,對於混改主題概念股究竟應該怎樣佈局,李寶直言,“具體操作上,我們按著政策方向來步局,‘政策指哪兒我們打哪兒’。我們預計,機構也會考慮參與,甚至重倉參與其中。”不過,李寶也稱,需要注意的是最好有基本面反轉的或業績能持續增長的標的股。

萬曉微稱,2016年底以來,市場對國企混改的預期顯著提升,逐漸成為股票市場的風口。兵工集團混改方案、中糧集團深化改革的方案、部分地方混改實施意見出臺等事件的推進,使得市場對混改主題增強信心。未來,市場將側重期待新的混合方案的落實,從而捕捉投資機會。

“從投資邏輯來看,混改不是短期的熱點題材,可以說是相對明確的投資方向。截至目前,混改相關主題的股票多數為市值較大的央企,因此需要較大的資金參與,股價才能上漲,而機構的資金量通常較大,從這個角度來說,機構是有可能有較多參與的。” 萬曉微分析道。

當天,廣東雪球投資董事長李昌民對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表示,2017年混改有望實現“由央企到地方”的突破,特別是供給側改革壓力較大的央企及地方國企將成為改革重點。

其中,在央企混改標的中,鐵路資產證券化率較低、資本結構不合理,看好客價改革、貨運改革標的。同樣,軍工資產證券化與軍民融合戰略指引下,軍工集團優質資產有望注入的標的公司。

對此,浦銀安盛基金亦認為,市場對混改預期包括以下幾個方面,引入戰略投資、股權激勵對業績提升力度較強,借殼、整體上市、各類激勵等,標的公司混改公告發佈後相關企業超額收益明顯。

此外,前述滬上基金公司基金經理也稱,當前,地方層面混改也在加快,雲南白藥混改有較大突破,上海在近期尋找5-10家國企作為員工持股的試點,整體來看,在加速。

“我們預計2017年上海國企改革動作將會持續全面鋪開,上海地方國企改革概念板塊值得關注。”該基金經理稱。“目前,我們仍然看好那些重視內生增長、經營情況較好、有業績支撐的板塊及個股。尤其是對於‘一帶一路’、PPP、混改等有疊加效應的優質板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