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多地投資規劃確定 應關注“擠入與擠出”效應

中国证券网
2017-02-23 09:12

已收藏


主持人孫華: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提出,加強產業、區域、投資、消費、價格、土地、環保等政策協調配合。要深化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以創新引領實體經濟提質增效升級,釋放國內需求潛力,增強內生發展動力。今日本報就7大產業政策如何協調配合、今年價格改革發力點以及刺激消費的手段等問題請專家學者給予解讀。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指出,加強產業、區域、投資、消費、價格、土地、環保等政策協調配合。

投資,作為七大領域之一,也是過去一年拉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

國家發改委發佈的資料顯示,2016年,全國完成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596501億元,比上年增長8.1%。其中,地方項目完成571337億元,比上年增長8.3%,增速下滑1.9個百分點,降幅收窄2.8個百分點。此外,2016年全國施工專案計畫總投資1120561億元,比上年增長10%,增速提高5.7個百分點。施工項目790252個,比上年增加126569個。新開工專案計畫總投資493295億元,比上年增長20.9%,增速提高15.4個百分點。新開工項目617450個,比上年增加122848個。

面對複雜的經濟形勢,投資的作用仍然不可忽視。《證券日報》記者通過梳理各地政府工作報告發現,多省份已對固定資產投資項目作出具體規劃,主要集中在公路建設投資、機場建設投資、民生工程等領域。

浙江財經大學經濟系主任文雁兵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根據近期各地陸續公佈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來看,政府推動基建支撐經濟的意願較為強烈,大有“擼起袖子加油幹”之勢,23個已公佈目標增速的省份計算的2017年固定資產投資目標規模已超過45萬億元。

文雁兵表示,基礎設施、民生工程和新興產業將是投資重點。如此大規模的投資一方面會彌補消費和進出口拉動經濟動力不足的缺口,另一方面會為經濟轉型發展提供物質資本和技術創新支撐。

他同時指出,需要注意兩個問題,一是如何發揮政府投資的“擠入效應”,由於如此大規模投資的資金來源可能不足,在減稅大趨勢和經濟增速回落的情況下,面臨財政收支缺口增大和地方債務陡增的可能,所以如何創新PPP等納入社會資本的金融模式和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是有待提前考慮的問題;二是如何減輕政府投資的“擠出效應”,政府投資必然會擠出一部分私人投資,一個重要解決方法是借助發展混合所有制,推動國企改革和民企轉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