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千億元險資湧入私募股權基金 扶持實體提高收益“一箭雙雕”

中国证券网
2016-05-23 09:59

已收藏

分析人士稱,險資股權投資偏重企業上市之前或中後期專案,類型側重醫療、高科技、養老、大資料。

  
“我國一級市場和二級市場長期以來有較高的投資回報率,私募股權投資基金(PE)收益峰值可達數百倍。當前,一級市場估值相對較低,具有可觀的投資空間。因此,險資投資範圍進一步放寬到股權投資領域,有利於險資更加直接投入到優質的企業中,改善投資收益,分散風險。”海投金融CEO王金龍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

  
近期,保監會擬修改《保險資金運用管理暫行辦法》,允許險資投資創業投資基金等私募基金,專業保險資產管理機構可設立夾層基金、並購基金、不動產基金等私募基金,這使得險資投資私募基金的操作在法規上得到明確,提高了合規性和合法性。

  
事實上,保監會在此前已經通過一系列通知或者辦法等單獨檔的形式,允許和規範險資投資私募股權基金。截至2015年,險資投資私募股權基金的金額高達1986億元,較2014年的600多億元出現了爆發式的增長。

  
保監會此前規定,保險機構10%的總資產可用於投資未上市企業股權、股權投資基金等相關金融產品。今年前3個月,保險業總資產達13.85萬億元,意味著保險機構可將1.39萬億元的險資配置於未上市企業股權、股權投資基金類資產。

  
華融證券保險行業分析師趙莎莎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當前,我國處於新經濟時代,不少產業出現缺錢的現象,允許險資投資私募基金,有助於加大險資對國家重大戰略和實體經濟的扶持力度,在經濟整體建設中發揮重要的作用。

  
王金龍表示,“新政對當前保險資管機構開展投行類業務也具有推動作用,可以使保險資管機構進一步跳出母公司的束縛,拓展協力廠商業務,在更加市場化的管理體制和機制下拓展非保險資管業務。對私募股權基金而言,有助於吸引長期資金為主的LP(有限合夥人),減少資金募集壓力。”

  
“從與PE開展的合作項目看,險資更偏好夾層融資、專項基金份額。夾層融資相對短的期限以及穩定的期間分配,對於險資來說較有吸引力。”王金龍表示,風險投資和夾層融資能夠滿足保險資金中長期、中短期資金配置需要,兼顧收益和靈活性,也能體現保險資金穩健的特性。

  
王金龍認為,險資股權投資專案主要偏重企業上市之前或中後期項目,項目類型方面側重醫療、高科技、養老、大資料,一般具有退出週期短,確定性收益高,與主業存在整合空間的特徵。“險資也偏好基礎設施和能源方面的私有化項目,例如泰康人壽入股中石油管道投資、中國人壽入股重慶水務,這些項目具有穩定的分紅,適合長期資金配置。”

  
當前,在固定收益類資產收益不斷下降、二級市場相對低迷的市場環境下,隨著險資投資範圍的不斷擴大,股權類投資或成為險資獲得超高收益的重要管道。

  
趙莎莎認為,私募股權基金一般期限較長,與險資的投資特性相當吻合,當前投資回報率明顯高於二級市場,已成為險資追逐的方向。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