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險資運用辦法徵求意見結束 千億元增量資金候場

中国证券网
2016-04-07 09:09

已收藏

【核心提示】3月8日,保監會發佈《關於修改<保險資金運用管理暫行辦法>的決定(徵求意見稿)》,並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3月31日,接近一個月的徵求意見期已經結束。《徵求意見稿》拓寬了險資的投資範圍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明確提出保險資金可以投資資產證券化產品,可以投資創業投資基金等私募基金,還可以投資設立不動產、基礎設施、養老等專業保險資產管理機構,專業保險資產管理機構可以設立夾層基金、並購基金、不動產基金等私募基金。

“近幾年,保險資金的投資範圍不斷拓寬,《徵求意見稿》是將過去保監會發佈的單個規定整合起來容納進一個更加系統的規定中。”北京工商大學保險系教授王緒瑾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這有利於我國資本市場流動性的不斷增強,也為我國社會經濟提供了融資的資金來源。

3月8日,保監會發佈《關於修改<保險資金運用管理暫行辦法>的決定(徵求意見稿)》(簡稱《徵求意見稿》),並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3月31日,接近一個月的徵求意見期已經結束。《徵求意見稿》拓寬了險資的投資範圍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明確提出保險資金可以投資資產證券化產品,可以投資創業投資基金等私募基金,還可以投資設立不動產、基礎設施、養老等專業保險資產管理機構,專業保險資產管理機構可以設立夾層基金、並購基金、不動產基金等私募基金。

王緒瑾表示,隨著保險行業的不斷發展壯大,保監會的資金運用監管不斷完善,這有利於保險公司盈利能力的提高,便於保險公司承保能力的提升,促進保險資金規模的不斷壯大,從而促進保險行業整體盈利能力的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徵求意見稿》支援專業資金管理機構説明險資管理資產配置,在強調風控的同時獲取較高的穩健收益。

對此,華寶證券認為,保險資金資產配置策略組合將越發豐富,並逐步改善長端利率曲線;同時,保險資金委託機制將帶領資本市場進入“掘金大資管”時代。

分析人士預計,隨著險資運用管理辦法發佈,6000億元增量資金有望進入股市。

廣發證券認為,償二代已於今年正式實施,本次險資運用管理辦法修改也是配合償二代推進。此次《徵求意見稿》鼓勵保險公司優化配置,投資新標的,也秉承此前中央鼓勵險資支援實體經濟的指導,對不動產和基礎設施的投資有望擴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