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項俊波:險資在資本市場舉牌總體風險是可控的

北京
2016-03-12 19:19

已收藏

保監會主席項俊波12日說,目前,國內險資在資本市場對上市公司的舉牌行為總體風險可控。

項俊波在當天舉行的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記者會上說,到去年年底,共有10家保險公司累計舉牌了36家上市公司的股票,投資餘額是3650億元,占整個保險資金運營的餘額是3.3%,比例很小。平均持股比例是10.1%,涉及的36家公司中有21家是藍籌股,投資餘額占全部被舉牌股票的93%。

項俊波說,對於保險公司舉牌上市公司股票要客觀看待。一方面加大股權投資是今後一段時間內國家發展直接融資、支持資本市場發展、降低宏觀經濟杠杆的大方向;另一方面也要對少數公司舉牌行為可能引發的風險保持警惕,防止投資激進所帶來的流動性和期限錯配等潛在風險。下一步,保監會將持續關注和監測險資的舉牌行為,強化監管措施,加強風險預警和管控,確保在規則允許和法律法規的框架下來進行操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