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項俊波:險資舉牌對股市穩定發展有支持作用

中国证券网
2016-03-14 09:51

已收藏


中國保監會主席項俊波日前在記者會和“部長通道”上,就“險資舉牌熱”、“保險牌照審批”、“激進的萬能險”等保險業熱點話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關於“險資舉牌熱”問題, 項俊波說,截至去年年底,有10家保險公司累計舉牌了36家上市公司的股票,投資餘額3650億元,占整個保險資金運用餘額的3.3%,平均持股比例是10.1%。涉及的36家公司中有21家是藍籌股,占全部被舉牌股票的93%。舉牌是二級市場普通的股票投資行為,對股票市場的穩定發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支持作用。保險資金加大股權投資是一種發展趨勢。

當然,“也要對少數公司舉牌行為可能引發的風險保持警惕,防止投資激進所帶來的流動性和期限錯配等潛在風險。下一步我們會持續關注和監測險資的舉牌行為,強化監管措施,加強風險預警和管控,確保在規則允許和法律法規的框架下來進行操作。”項俊波說。

目前,險資運用整體風險可控。項俊波說,具體體現在幾個方面,一是資產結構比較好,保險資金運用餘額達到了11.4萬億,其中固定收益類的資產占比達到75%;二是資產品質比較好,持有債券的信用等級有90%達到AA級以上,基礎設施等投資AAA評級的占比達到了92%,有擔保的資產占到了88%;三是資產流動性比較好,債券、股票還有基金等流動性比較高的資產占比達到56%,其中有34%是高流動性資產。

關於萬能險的風險問題,項俊波表示,近期將開展萬能險的風險排查,出臺規範中短期存續期產品發展的監管措施,進一步發展長期儲蓄和風險保障類的業務。保監會將著力從償付能力、產品報備、資訊披露等方面實施萬能險監管。

針對“保險牌照審批”問題,項俊波說,目前到保監會排隊申請牌照的公司近200家,表明社會資本對保險業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但保險業關係國家金融資源的分配和金融安全,對於保險市場准入,保監會是比較慎重的。

項俊波還首次披露了保監會在牌照審批上堅持的四個原則:一是企業自身條件要過硬;二是服務國家戰略;三是關注空白區域,“一個省份可以有一家財險公司、一家壽險公司”;四是支持專業創新。

“當前蜂擁而入的社會資本,有一些是跨行業、跨部門流動過來的,對保險市場和行業發展規律有個逐步認識的過程。”項俊波說,壽險公司實現盈利一般需要7年-10年,股東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把保險當成“提款機”。

項俊波表示,在社會資本進入保險業問題上,保監會將堅持“保險核心要姓保”,體現保險業“扶危濟困、雪中送炭”的宗旨,在依法合規、防範風險的前提下,支持和鼓勵各類符合條件的社會資本投資保險業,不斷發展壯大保險業。

項俊波還表示,保監會將會同有關部門,在巨災立法、擴大試點、基礎建設等方面加大力度,推進巨災保險制度全面落地,更好發揮其在國家災害救助體系中的作用,為經濟社會發展保駕護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