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項俊波:今年加快推進巨災保險制度全面落地

北京
2016-03-13 12:19

已收藏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建立巨災保險制度。保監會主席項俊波13日說,保監會將會同有關部門,在巨災立法、擴大試點、基礎建設等方面加大力度,推進巨災保險制度全面落地,更好發揮其在國家災害救助體系中的作用,為經濟社會發展保駕護航。

項俊波是在當天列席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經過"部長通道"時說這番話的。

項俊波說,中國是世界上自然災害最嚴重的國家之一,我國巨災保險發展與國際上發達國家保險市場相比還有一定差距。如保險賠付占巨災損失比重較低,2008年汶川地震災區獲得保險業賠付僅占直接經濟損失的0.2%,遠低於國外30%到40%的平均補償水準,如美國"9.11"事件中的受害者獲賠資金中,保險公司負擔了51%,政府只承擔42%,其餘的7%由慈善集團募集。而我國目前更多把巨災保險責任壓到政府身上,財政負擔比較重。

如何推進巨災保險發展?項俊波說,目前《建立城鄉居民住宅地震巨災保險制度實施方案》已獲國務院批准實施,為下一步巨災救助奠定基礎;深圳、雲南等多地試點推廣已有突破;近兩年保險賠付占災害損失的比重也在提升,如2013年向寧波"菲特"颱風賠付超過38億元,占直接經濟損失的11.4%,在我國是很高的。同時,通過市場機制向國外轉移風險,如中再集團在境外發佈首只地震巨災債券,行業40家保險公司成立地震巨災保險共同體,總體看我國巨災保險事業這幾年已取得較快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