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成長+協同” 險資佈局A股路線圖浮現

中国证券网
2016-05-06 09:36

已收藏

在上證綜指於3000點附近震盪之際,保險資金正從多個層次研判投資空間和時機。近日,多位保險資管人士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政策和市場等多重因素使保險業既面臨一定風險,同時也面臨一定投資機會。

業內人士預計,2016年A股市場將延續箱體震盪格局。險資在倉位上應保持靈活,充分利用久期的價值,投資上的防禦狀態可能持續到二季度末。在標的選擇上,應深度考察行業情況,研究行業的變化趨勢以及與之相關的投資者預期,重點關注具備成長性、協同性的標的。

險資運用面臨挑戰

近日,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了多位元保險資管人士。受訪者普遍認為,目前宏觀環境為險資運用帶來了挑戰,也帶來了機會。安盛天平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投資部首席投資官、董事會秘書章俊認為,目前宏觀經濟呈現下行趨勢,市場不確定性較大,結構性通脹增大了投資的難度,投資者應當在尊重不確定性的同時尋找合適的策略。分散化投資有利於降低風險,但在全球化背景下,依靠地區或區域的分散化降低風險的策略很難實施。未來十幾年內的投資,應當聚焦於真正做好產品、回歸產品和服務本身的公司。同時,政策也會引起市場變化。

東吳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徐建平表示,2016年行業仍然面臨“資產荒”的問題,其背後是長期利率下行的大趨勢。另外,費率市場化以後,保險負債端的成本在增加,風險增大。同時,負債的成本具有剛性,保險產品的吸引力有所提高,這對保險業而言是非常大的機遇。

工銀安盛人壽保險有限公司首席投資官郭晉魯表示,險資需要考慮如何應對低利率環境下的資產配置。過去三年,非標資產配置增加,得益於市場利率較高,而現在利率普遍大幅下降。隨著信用事件的爆發,市場各方對於優質資產的爭奪會有所加強。保險業正面臨分散化、多樣化的投資管道和良好的投資環境,應當發揮自身的優勢。一方面應當加強固定收益類投資,爭奪優質資產;另一方面應當加強權益類資產的配置,尤其是股權類資產的配置。

交銀康聯人壽保險有限公司投資總監兼資產管理中心總經理汪朝漢認為,二季度宏觀經濟資料反彈的幅度可能會比較明顯,而通脹可能會達到高點,並在三、四季度有所回落,下半年貨幣環境或偏寬鬆。預計匯率短期內不會有較大變化,市場面臨的匯率壓力將有所緩解。

汪朝漢認為,如果未來一段時間內市場對經濟復蘇空間達成一致預期,市場利率可能隨之上升,市場價格的調整中可能存在一定的投資機會。目前市場上對於通脹的擔憂超過了一定水準,而待經濟資料更新後,投資者心理預期也會相應調整。機構投資者在參考資料的同時,還需要考慮投資者的預期和對資料的反映。此外,庫存週期等因素對於投資組合調整的影響也值得關注。

太平洋資產管理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余榮權表示,經濟增長速度有所下行,但供給側改革可以提升經濟增長的品質。經濟結構轉型調整需要一個過程,保險資金可以在這樣的環境中尋求消費類的、新的商業模式的投資機會。

震盪市保持謹慎觀望

基於宏觀經濟大勢的研判,保險資金對A股市場也形成了初步的看法。多位元保險資管人士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其所在的保險機構在權益類資產配置比例上保持低位元,且嚴格限制直接投資二級市場股票的資金量。預計2016年的A股市場箱體震盪形勢將延續,進場時機和投資標的的研判至關重要。

複星保德信人壽保險有限公司資產管理總監趙鷹表示,險資考慮的是中長期的資產負債管理,經濟環境對保險資金運用帶來多方面影響。不同的保險公司戰略性資產配置是不一樣的,風險偏好也有所區別。宏觀經濟決定了各種資本市場的走勢,進而決定保險公司投資標的的收益率預期,從而影響保險公司的中長期戰略配置和中短期戰術配置。在股市調整過程中,長期上可以以底部的心態進行投資,選取業績穩定的個股佈局。從目前情況看,2016年的股市將延續震盪市,這對保險資金在不確定的資本市場上獲得確定的收益構成挑戰。

章俊認為,未來投資將走向個性化,保險資金需要根據自身的負債情況、風險偏好等情況,選擇適合各自的模式進行投資。目前,市場調整的幅度不易預測,對於投資時機的判斷要結合多方面的資訊,擇時的策略也未必是最優選擇。

中國人民保險集團投資金融管理部總經理盛今認為,最終決定保險資金回報的,不是權益類的擇時,擇時只是獲取回報的增強因素,最終決定回報的是保險資金配置的穩定類收益產品,包括長期股權投資、債券、非標產品等。“今年如果看重擇時,整個經營會建立在一個高度的不確定基礎之上。”

徐建平表示,目前對於市場仍需謹慎觀望,經濟觸底回升的跡象已有所顯現,但迎來新的增長週期還需要時間。判斷2016年的投資形勢,需要考慮經濟增長、通脹、改革進展等因素。中期來看,經濟還會經受一定考驗。在這樣的判斷下,保險資金在倉位上要把握靈活度。“目前只有結構性和階段性的機會,所以倉位不能過重,可以靈活進行選擇,賺取一些差價。”

汪朝漢認為,短期來看,市場仍將呈現區間波動的形勢。未來投資對於趨勢的判斷,要考慮通脹、實體經濟等因素。今年在投資方面要充分利用久期的價值,充分利用組合內各種資產的性質進行配置,可能全部進入防禦狀態,先實現可獲得的最基本收益,等待合適的時機。這樣的防禦狀態可能持續到二季度末。

投資注重“成長+協同”

在具體板塊傾向上,保險資管人士顯露出對契合保險資金運用特點的行業較感興趣。盛今表示,成長性板塊和非成長性板塊都存在機會,保險資金應當深度考察行業的情況。保險公司最看中的就是行業能否提供國民生產生活真正需要的東西,因為能夠滿足需求的行業才能產生穩定的現金流,穩定的現金流才是保險公司最喜歡的東西。

章俊表示,投資股票選擇標的的時候,要研究行業的變化趨勢以及與之相關的投資者預期。二級市場各個行業分層已經逐漸明朗化,擇時與投資相輔相成,投資的難度在大幅上升,歷史經驗的有效性在下降。

郭晉魯表示,險資舉牌上市公司有一定的內在合理性。在控制好集中度風險的前提下,通過舉牌,可以與上市公司進行更好的戰略合作,而不僅僅是做財務投資者,尤其是大健康、大醫療、大養老等能夠與保險公司產生協同效應的公司。就行業情況看,保險公司與銀行、房地產公司進行接觸都符合行業特性的體現。

徐建平表示,就中國經濟情況來看,保險資金選擇具備成長性、協同性的標的更為重要。符合經濟轉型方向的一些產業、企業值得關注,如醫藥、“中國製造2025”、“美麗中國”以及養老、健康等消費升級相關的標的。其中,養老健康產業的佈局至關重要,保險服務和保險投資都可以與之很好結合。保險資金可以在收購或參股此類公司,以及商業模式和產品設計方面有所作為。而協同性的標的與保險業有關聯,保險資金不僅可以投資,還能在業務上實現相互促進,進行資源整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