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尋找保險資金可能舉牌的潛在目標(附股)

中国证券网
2015-12-16 14:19

已收藏

根據兩種指標,中金公司梳理出下一批可能會被保險公司舉牌的潛在標的股,包括平安銀行、南京銀行、北京銀行、交通銀行、寧波銀行、華夏銀行、光大銀行、美的集團、建投能源、長安汽車、格力電器、華能國際、華電國際、保利地產、雅戈爾、大秦鐵路、中國建築。不難發現,這些潛在標的股主要集中於銀行、地產、公用事業、家用電器等板塊。

低利率環境下出現的“資產荒”,導致保險資金近期在資產配置上明顯向權益領域傾斜,風險偏好逐步提升。加上不同會計處理方式對財務報表的不同影響,便出現了目前保險資金在二級市場瘋狂舉牌的現象。

若僅從“資產荒”的角度來看,只要大盤指數沒有明顯超出合理估值,保險資金的舉牌潮就不會迅速退潮。畢竟保險資金以往偏愛的固定收益類資產收益率持續下行,與此同時,另類資產供給仍然不足,保險資金無奈只有提高權益類配置,才能保持投資收益率。

三類上市公司可關注

那麼,在此背景下,哪些板塊的潛在標的股,可能會被保險資金納入下一步舉牌的池子中?綜合多位保險投資圈資深人士的觀點來看,以下三種類型的股票值得關注。

首先,此前獲保險資金舉牌但持股比例未達20%的一、二線藍籌股,有被繼續增持的可能。因為一旦達到5%舉牌線後,保險公司出於改善財務報表的動機,會進一步追加持股比例,以使這筆投資體現在報表中的“長期股權投資”項下,並由原先的公允價值計量改為權益法計量,這樣上市公司股價短期波動對保險公司淨資產和投資收益不會產生影響,也可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保險公司的償付能力充足率。而要實現權益法計量,持股比例須超過20%,或爭取進入上市公司董事會席位。

其次,盈利穩定、高分紅比率、市盈率持續低於10倍的藍籌股,可能會被保險資金盯上,成為下一步舉牌的新目標。因為從財務投資的角度來看,保險資金舉牌的目的之一,便是取得超額收益,以覆蓋負債端較高的成本。而這類上市公司往往能提供較好的股息收益率,具有較好的長期持有價值。

市場人士所好奇的是,保險公司負債端的成本究竟有多高?據記者調查瞭解,目前參與舉牌的多為新銳中小壽險公司,他們的保單負債成本主要由“保單預期收益(支付給保戶)+銷售管道費用(支付給協力廠商)”兩部分組成,各公司之間存在一定差異,但總體成本水準大致在6.5%到9%之間。

“如果保險公司在藍籌股上的集中持股比例達到監管設定的上限40%,其他資產類型投資收益率約為4%,那麼,保險公司只有投資市盈率持續低於10倍的上市公司,才能覆蓋資金成本。重點關注盈利和現金流相對較穩定、低PE的上市公司,而處於行業週期底部的龍頭公司更有可能得到保險資金的青睞。”中金公司在昨日一份專題研究報告中,分析了保險資金近期集中持有上市公司股權的這一現象。

根據上述指標,中金公司同時梳理出下一批可能會被保險公司舉牌的潛在標的股。包括平安銀行、南京銀行、北京銀行、交通銀行、寧波銀行、華夏銀行、光大銀行、美的集團、建投能源、長安汽車、格力電器、華能國際、華電國際、保利地產、雅戈爾、大秦鐵路、中國建築。不難發現,這些潛在標的股主要集中於銀行、地產、公用事業、家用電器等板塊。

再者,是一些市值較小、盈利能力較差的上市公司,這在已被保險資金舉牌的案例中也不乏個案。國泰君安研究員分析認為,舉牌這類上市公司的主要目的,是保險公司看中了這類公司的殼資源,未來可能借助保險公司的優勢資源,存在一定資本運作的可能。

靜觀監管下一步動作

目前,在已被舉牌的上市公司中,房地產公司占比最多超過三成,其次為銀行。不過,對於是否適合進一步舉牌地產股,保險圈內投資人士存在不小的分歧。

有觀點認為,一是房地產未來行業整合將進一步催生大公司的崛起,而與國外龍頭地產開發商的PE估值均在15倍以上相比,國內房地產龍頭公司目前估值僅在7至9倍;二是與直接在一二線城市買商用樓、或者買地開發的高投入低回報模式相比,保險資金通過買地產公司股權來實現收益的速度可能會更快。

但有不同意見反駁稱,一些地產公司的現金流和盈利情況並不是很穩定,分紅收益率及淨資產收益率也不如銀行等其他藍籌股。並且眼下一些地產個股的估值已經高企,並不適合急著大幅買入。

值得注意的是,市場人士更留意到,最近保監會密集出臺相關檔,分別從負債端和資產端對保險公司進行全面的壓力測試和風險預警,這意味著管理層對資產負債激進型的一些中小保險公司開始更加關注,以便更好地控制錯配、流動性等風險,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這由此引發了投資者對於“保險舉牌盛宴能持續多久”的激烈討論。不過,目前沒有跡象可以推斷保險資金舉牌潮短期內是否會退潮。而監管部門下一步是否會出臺具體的監管指引或視窗指導,將從一定程度上起到關鍵影響。(上海證券報)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