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保險資金一季度投資圖譜

中国证券网
2016-05-03 10:29

已收藏

關於保險資金近期投資戰術微變的傳聞再度傳來,市場都在猜測險資此番動作背後具體交易指向。其實早在今年一季度時,保險機構在調倉與戰術上的路數便已現端倪。隨著近日上市公司2016年一季報披露收官,保險資金的選股路徑一覽無遺。

作為保險資金歷來的寵兒,週期股、防禦股今年孰勝一籌?斬獲牛股最多的保險機構中,是熟面孔多還是新生代逆襲?為何在連續多個季度裡,同一家保險機構在同一家上市公司中進進出出?資金巨無霸背後的投資故事值得一探。

棄“防禦”愛“週期”

保險機構在今年一季度明顯加大了對房地產、建築材料、電氣設備、化工、機械設備、汽車、採掘、有色金屬等週期股的配置力度。

與去年同期的高基數相比,保險行業在今年一季度的投資業績並不理想,持股市值一路縮水。儘管如此,保險資金在一季度卻表現出逢低吸籌的堅定態度。

上證報資訊最新統計資料顯示,從保險資金持股數量變動排名來看,除交通運輸、紡織服裝、食品飲料等個別行業被保險資金減持之外,其餘20多個行業在今年一季度均被險資納入增持範疇。

銀行在保險資金心目中的“老大哥”地位依舊難撼,是險資一季度持股數量最多的行業,但若論增持股數規模,非銀金融行業逆襲位列榜首。今年一季度,保險資金新進買入錦龍股份、國海證券,增持中航資本、太平洋、中國平安、長江證券、中國太保、華鐵科技等。不過,保險機構在對券商股的態度上並不一致,國泰君安、東北證券、中信證券等在一季度被險資減持。

銀證保的地位雖然搶眼,但整體上看,週期股在保險資金的一季度配置中集體逆襲。與往季所不同的是,保險機構在今年一季度明顯加大了對房地產、建築材料、電氣設備、化工、機械設備、汽車、採掘、有色金屬等週期股的配置力度。與此同時,傳媒與休閒服務這兩大板塊也擠入了被保險機構大幅增持的前列。

相反,一直被保險機構青睞有加的防禦板塊,如食品飲料、紡織服裝等大消費行業,整體遭保險資金減持。其實從之前曝光的保險機構一季度調研圖譜中,便可窺險資投資策略及風險偏好改變的信號。

資料顯示,儘管一季度股市大幅波動,但保險機構配置於股市的力度並未縮減。而從棄“防禦”愛“週期”的偏好變化來看,保險機構目前緊盯供給側改革帶來的投資機會,尤其是週期性板塊中有實質去產能兼國企改革規劃的上市公司。

中小險企屢擒牛股

大險企更多是基於價值的趨勢投資,這些個股未必會在短時間內爆發;而一些中小險企則相對看重相對收益,押注個股,博取短期收益。

自去年底保監會發文規範保險機構披露舉牌資訊以來,保險資金的舉牌勢頭有所減弱,但依舊有一些牛股被保險機構所擒獲,業界好奇這些險企究竟是何方神聖。

根據上證報資訊最新統計資料顯示,今年一季度保險資金持有的重倉股中,股價漲幅較大的前五隻個股份別是中銀絨業、廣博股份、博瑞傳播、易事特、雅克科技,漲幅分別達到77.16%、74.2%、48.8%、38.35%、27.64%。

若將參考標的股範圍拉長至漲幅前三十的個股,持有這些牛股的保險機構有新華人壽、中華聯合財險、太平人壽、中國人壽、天安財險、工銀安盛人壽、永誠財險、泰康人壽、百年人壽、天平車險等。

除其中幾家上市險企之外,中小險企屢擒牛股現象凸顯。業內人士告訴記者,這與不同規模保險機構的投資訴求有一定聯繫,大險企通常更多是基於價值的趨勢投資,擅長自上而下的宏觀擇時及行業選擇,看重低估值、高分紅的個股,這些個股未必會在短時間內爆發;而一些中小險企尤其是激進型險企,則相對看重相對收益,押注個股、博取短期收益。

險資也愛波段操作

大部分主流保險機構的內部觀點認為,就全年行情走勢的預判來看,與前兩年做趨勢投資所不同的是,2016年是存量博弈下的結構性行情,更宜採取波段操作的策略。

雖然保險資金作為長線投資,“買入並持有”是其最主要的操作方式,但從目前市場環境來看,這一慣例正被逐步打破,波段操作也成為保險資金當下的一大投資戰術。

一方面,考慮到上市公司營收和盈利情況能否持續仍須進一步觀察,因此目前不少保險機構在戰術上選擇“打一槍、換一個地方”:逢高減持漲幅較大的個股,積極挖掘滯漲的優質股。

採取這一戰術的背後原因,則在於主流保險機構對目前市場環境的研判。大部分主流保險機構的內部觀點認為,雖然近期全球宏觀大環境有企穩改善的跡象,但就全年行情走勢的預判來看,與前兩年做趨勢投資所不同的是,2016年是存量博弈下的結構性行情,更宜採取波段操作的策略。

從近期記者對多家保險機構投資負責人的採訪來看,保險資金今年的重任是先守住絕對利潤,即投資收益要能夠覆蓋負債端的資金成本,因此預計把握住一些大的波段操作機會,將會成為大部分保險機構投資經理的戰術。

另一方面,從統計資料中發現,不少保險機構在同一家上市公司中頻繁地進進出出,波段操作跡象明顯。這主要與在“償二代”新監管體系下,保險機構投資戰術的運用與調整相關。

“償二代”規則中,對股票具有逆週期調整的機制,股票浮盈需要計提更多的最低資本,若此時保險機構把浮盈股票賣出再買入,則該股票沒有了浮盈,也不需再多提最低資本。因此,保險機構可以通過對浮盈股票進行積極管理,以節約最低資本。

不難預見,今年“償二代”落地實施後,在未來的上市股票投資案例中,保險機構在一家上市公司出現多次“賣出再買入”的情況,可能會越來越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