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行情升級前還需折騰

中国证券网
2015-11-24 09:30

已收藏

近期股指運行至重要阻力區域,第一梯隊領先股全線出擊,但領先股市值定位剛剛突破歷史天花板,此時的群體攻擊容易招致大震盪。行情升級前還需要折騰,並等待更強的上攻力量形成。

始於9月初的本輪修復行情至今已形成清晰的領先股群體:一是中概股借殼重組的七喜控股、銀潤投資、世紀遊輪等,其最大效應是樹立新藍籌龍頭的估值定價;二是國企改革及產業並購,如紫光股份、同方同芯等,為塑造新藍籌打造快速通道;三是新產業新技術的突破,如電動汽車、大資料、虛擬實境、人工智慧等,為新產業預期插上成長的翅膀。以七喜控股(分眾傳媒借殼)為例,經幾輪上攻,市值上周已突破2000億,成功打破6月中旬由樂視網、聯絡互動等移動互聯網主題的市值瓶頸(1500-1600億),這是中概股回歸後A股估值定價權的第一次嘗試。同樣,中概股借殼重組的銀潤投資(學大教育),模擬市值也從120億上行至320億,PS值從6倍上升至15倍,線上教育主題整體估值也由此上臺階。目前這種效應繼續發酵,像處於“一”字漲停狀態的世紀游輪(巨人網路借殼),預期會引領網路遊戲或泛娛樂主題的估值提升。當前,中概股借殼回歸A股的隊伍還在壯大,只要第一梯隊品種保持穩定,那麼A股對成長產業主題的定價權就會持續強化,這無疑有助於中大級別行情的形成。

實際上,產業並購的紫光股份所形成的市場效應類似,其模擬市值當前處於800—1200億區間,通過產業鏈購並,其業務方向從硬體製造商向大資料雲計算服務提供者轉變,其估值PS彈性就會有足夠理由再上臺階,其千億市值定位(預期收入計,PS值3倍左右)就為成為龍頭大資料產業的新起點,也為大資料雲計算產業鏈品種整體打開估值空間。同方同芯的市值突破更具顛覆性,目前模擬市值已突破2000億。

由於這種市值突破剛剛開始,雖然估值預期還有空間,但市場還需要一個協調適應過程,領先股的估值穩定性需要通過反復震盪來鞏固這一歷史性定位。週一領先股的表現也明顯體現了這一特徵,七喜控股的漲停位置打開後大幅回落時,銀潤投資、同方同芯等也快速跌停。要注意的是,這種反復震盪的波動幅度,短期內是難以判斷的。

站在產業發展角度,每一個新產業的成長路徑都是在懷疑中成長的,包括新能源汽車、大資料、人工智慧、虛擬實境等,這種懷疑幾乎會持續伴隨直到產業成熟(轉向價值投資)。因此,對於成長投資者來說,除了策略性配置以外,更重要的是趨勢交易。實際上,近期消息面會持續影響交易者情緒。新股發行已開始,首先會制約本輪行情持續領先的次新股群體。還有科創板、新三板轉板和註冊制,特別是市場一直對註冊制的理解有誤區,一旦大盤調整,也會放大這類消息的利空效應。另外,經濟改革層面的新動作——供應側結構改革,其快速推進會支持包括房地產在內等過剩產能產業的估值底線,若市場過快對傳統產業產生新成長預期幻覺,從而引發主流熱點的過快切換,行情震盪幅度也會放大。

就指數而言,目前也處於重要技術阻力敏感區域。領先指數創業板綜指,突破120日均線之後並穩定於此均線上方已達10天,不斷向6-8月間總調整幅度的50%位置靠近,使中長期均線形成大型多頭排列的趨勢不斷加強,不過,到目前仍未出現向上趨勢拐點。換言之,當前正面臨行情升級的關鍵區域,領先股也正朝積極樂觀方向轉移,越是接近臨界區域,隱含的波動風險越大。短期交易策略的重點應該繼續關注領先股及領先群體,包括新能源汽車、大資料、人工智慧、虛擬實境以及“互聯網+”(行銷、影視傳媒、醫療、教育體育)等領先產業主題,還有軍民融合(國企改革)、供應側改革等並購重組主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