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打新潮漸近令股市承壓 IPO影子股走勢分化

中国证券网
2015-11-24 09:22

已收藏

打新潮如約而至,昨日10家公司公告,獲證監會新股發行(IPO)批文,將於近期招股上市。其中凱龍股份11月30日即可網上申購,三夫戶外等8家公司12月1日網上申購,中科創達12月2日網上申購。受這一消息影響,昨日A股弱勢回檔,而新股影子股走勢則出現分化。

大盤弱勢回檔
 
本次打新潮集中於下週二(12月1日),下週一、下週三均僅一隻新股可申購。不過,需要指出的是,這10只新股的申購規則仍延用此前的方式,即需要預繳申購款,這也將對市場資金面造成一定的影響。有機構估算,28家公司IPO將凍結資金3.5萬億元,首批10家將凍結資金約1萬億元。從以往規律來看,打新潮到來時的巨額凍資將對市場形成一定的壓力,但資金解凍後又會促進市場上行。不過,也有觀點認為,1萬億元的凍結資金可能會對二級市場投資者的心理產生一定衝擊,但實際影響不大,因為二級市場的資金面並不算緊張。國泰君安也認為,相比暫緩IPO之前最後一批新股凍結約6萬億元的規模,本批新股凍結資金量偏小,目前市場流動性充沛。

在打新潮漸近、融資保證金比例提至100%政策實施等消息影響下,昨日市場出現回檔,滬指午後跳水,一度跌近1%,失守3600點,收盤跌0.56%,險守3600點;深證成指、創業板指表現更弱,分別下跌0.91%、1.06%。成交金額方面,滬深兩市昨日成交分別為4141億元、6589億元,環比變化不大。

資金面上,昨日A股資金面延續此前的淨流出狀態,且淨流出金額大幅增加,達到584億元,而上週五僅淨流出117億元。最近11個交易日,兩市資金連續淨流出,合計超過3600億元。行業方面,昨日淨流出金額最大的是電腦行業,淨流出超過50億元,電子、非銀金融、機械設備、電氣設備等淨流出超過40億元。

對於後市,開源證券認為,新股發行與申購的進程將對市場的運行產生重要影響,由於此次打新沿用舊規,估計將吸引萬億元規模的資金打新,將對市場資金產生分流,而當前市場正處於既有短線獲利盤兌現,又有前期套牢盤的壓力,同時新增資金供給有限,因此,市場出現震盪整理可能性較大。

IPO影子股走勢分化

打新潮漸近,A股相關概念股也有所表現。其中,創投概念股相對活躍,巨化股份、東方市場均漲停,魯信創投、力合股份、錢江水利早盤均漲停,但隨後被賣單砸開,收盤漲逾5%;其他個股中,紫江企業、電廣傳媒均漲逾2%。不過,也有部分個股沖高回落,如錢江摩托收盤大跌逾6%。

盤後資料顯示,昨日漲停的東方市場主要是受遊資追捧,買入金額最大的前5席位均為券商營業部,華泰證券上海天鑰橋路證券營業部買入最多,為4643萬元;華泰證券上海武定路證券營業部也買入超過3000萬元;招商證券深圳益田路江蘇大廈證券營業部、招商證券北京建國路證券營業部均買入超過2000萬元。

除了創投股,新股影子股昨日也出現分化,總體上看,首批28只新股的影子股下跌居多,其中,遠望穀大跌近7%,永太科技大跌逾6%,時代出版跌逾3%;同時也有部分個股逆市上漲,如華昌化工漲0.51%。11月上旬證監會宣佈完善新股發行制度、重啟新股發行後,上述遠望穀等多隻新股影子股曾受到資金追捧,其中遠望谷一度收出3個漲停,隨後繼續上漲,累計漲逾六成;永太科技也漲近五成。不過隨著首批新股發行日期的臨近,上述個股昨日大幅回檔,而從以往經驗看來,在新股上市前後,新股影子股的炒作將接近尾聲。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