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股市行情向好令上市公司股權質押蜂擁再現

北京
2015-11-11 10:01

已收藏

伴隨著股市行情向好,上市公司股權質押再次蜂擁而來。

據統計,自11月份以來,上市公司發佈69家上市公司發佈了股權質押公告,涉及質押股份數量合計20.63億股。自今年1月份至今,滬深兩市上市公司發佈股權質押公告共有4981條,涉及股權質押數量多達1323億股,截至目前,有1182億股尚未贖回。

11月10日,奧瑞金、龍韻股份、天海投資等11家上市公司發佈了公司股東股權質押或解除質押的公告。而從近幾個月統計上市公司股權質押公告資訊來看,上市公司股權質押的頻率在增加。

在業內人士看來,從去年下半年以來,A股資本市場迎來上漲行情,隨著上市公司股票價格的走高,受經濟放緩等因素影響而對資金需求較大的上市公司通過股權質押獲取資金支援的舉動開始明顯增加。不過,在今年上半年資本市場發生下跌時,上市公司面臨強平的風險增加,在國家通過多種手段救市後,股市表現出平穩上升的走勢,這也給上市公司股權質押增加了信心。

對於上市公司股權質押再度熱捧的原因,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則表示,股權質押說明股東對於股市預期向好,才敢於承擔風險,經歷過六月份以來的巨幅波動,目前在各種措施的推動下,股市下滑勢頭基本被穩定,這也導致投資者心態從避險趨向冒險。

今年上半年資本市場出現的大跌曾經讓眾多股票出現腰折,而那些做了股權質押的上市公司面臨強平的風險,集中在6月份至8月份,不少上市公司發佈公司股權質押面臨強平風險的警示公告。

如今,昔日的忐忑在股市逐漸向好的態勢下已漸漸逝去,上市公司再次表現出對股權質押的熱情的同時,其風險依然存在。 另外,從行業劃分來看,今年以來做出股權質押的公司中,電腦、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業類公司最多,共發佈了403條股權質押資訊;其次是化學製品及原料類行業共有362條股權質押公告,而房地產行業排名第三為290條。

在業內人士看來,上述行業內企業受經濟增速放緩及行業週期影響,公司面臨資金壓力,通過股權質押融資成為上述公司的一種手段。 雖然目前上市公司股價距離6月中旬時的股價都有不同幅度的上漲,但有的公司依然面臨公司股權質押被平倉的壓力。不過,在業內人士看來,多數上市公司股權質押仍處於可控制的範圍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