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IPO何時重啟?劇震2000點留給A股市場的四大懸疑

中国证券网
2015-09-21 12:04

已收藏

短短3個月的時間,A股便從5178.18點的神壇跌落至最低2850.71點,重創逾2000點。雖然目前市場初現企穩跡象,但IPO暫停、股指期貨受限、信託市場遭遇寒流以及公私募基金難發行卻成為亟須監管層解決的四大難題,由於這些問題都牽動著市場最敏感的神經,因而如何在保持市場平穩運行的情況下,逐步破解以上難題,將極大地考驗監管層的智慧。

IPO何時重啟
  
作為監管層穩定市場的一項重大舉措,今年7月初證監會宣佈暫緩發行IPO,此前月均20餘家的快速發行戛然而止。與此同時,監管層對於上市公司再融資專案也開始有所限制。據瞭解,根據證監會再融資審核工作流程,證監會在受理材料後,上市公司需要經過回饋會、初審會、發審會、封卷、核准發行階段。對於上市公司而言,核准發行即意味著拿到批文。
  
據一位資深保代表示,目前證監會的IPO工作依然處於暫緩狀態。與此同時,再融資項目也只是選擇性繼續。“主要以消化存量為主,獲批的額度一般也都不大。”上述保代稱。
  
然而,在宋清輝看來,暫緩IPO只是管理層維穩股市的一項短期計畫,長期暫停的可能性不大,而且長期暫停會產生很負面的影響。“資本市場不能夠長時間暫停IPO,不然這不是一個正常的市場。長期暫停IPO不僅會影響資本市場中最基本的資源配置功能,也會嚴重影響實體經濟的發展,同時也會危害改革。”在宋清輝看來,國企改革加速是個很好的契機,國有企業改制上市可以說是本輪IPO重啟的標誌性事件。同時,宋清輝還擔心,過長時間的暫緩發行,會讓一些優質企業另尋海外市場上市,導致優質上市資源流失。
  
”IPO會按照市場的狀況進行自由調節,如果市場開始轉好的話,IPO預計會慢慢的重啟,IPO重啟的前提是不會讓市場發生大的變化。”英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大霄也表示,在市場逐步穩定之後,IPO一定會再次重啟。不過,北京一位私募人士則表示,短期內重啟的可能性並不大。“現在市場還很脆弱,一旦重啟IPO,將會讓A股市場遭受失血和恐慌性拋售雙重壓力,此前的低點2850點可能再次被打破。”該私募人士稱。
  
由此可見,重啟IPO與維護市場穩定目前有著很尖銳的矛盾。在李大霄看來,從目前的市場情況來看,假設管理層重啟IPO,重啟應該會選擇小批量發行,照顧市場的情緒。而宋清輝也表示,暫緩發行前的批量發行模式或短期內不會出現。

股指期貨何時去枷鎖
  
原本的一項對沖工具股指期貨,也由於飽受爭議而在本輪大跌中持續遭遇監管,目前幾乎處於奄奄一息的狀態。
  
據瞭解,從中金所開始對股指期貨市場進行一系列的提高保證金、限制開倉量等限制措施之後,股指期貨市場的成交量就持續萎縮,較此前鼎盛時期的成交量已經驟降逾九成。在李大霄看來,限制股指期貨僅是特殊時期的特殊舉措,不是長期的方案,只是為了穩定市場的特殊政策而已。“以後隨著市場的恢復,股指期貨還是會逐漸恢復的。股指期貨以後一定會繼續發展,不會因此而停止的。只不過當整個市場穩定之後,股指期貨才會慢慢的再次放開。”李大霄稱。
  
在北京一位期貨行業分析師看來,目前股市流動性較差的情況下,限制股指期貨交易量在低位元是件好事。不過,在股指流動性沒有大幅提高的情況下,股指期貨保持現在的地量成交可能會是長期的事件。“可能在年底前都不會恢復,不過可能會慢慢的逐步放大。”上述分析師稱。
  
業內人士表示,股指期貨限制措施實行之後,主要受影響的就是券商型的期貨公司,而對傳統型的期貨公司以及現貨類型的期貨公司影響則不是很大,因為它們積累了很多商品期貨客戶。 “很多量化對沖的產品都沒有辦法做了。”一位滬上私募人士稱。而上述北京私募人士也表示,在少了對沖工具之後,很多私募都轉向了商品期貨,做量化股指期貨的都很少參與了。此外,券商的資本產品也受到了一些影響。“包括大比例的分級資金產品、結構化的產品、分帳戶系統的產品很多都關停了,軟體關閉之後技術也跟不上,交易策略很難實現。”上述分析師稱。
  
宋清輝則表示,股指期貨並非是股市大跌的主要誘因,應該再度恢復正常。不過,也有投資者認為股指期貨還應該被限制交易。“A股市場目前對股指期貨十分敏感,一旦重啟可能再度造成頻繁跳水的情況。”北京一位張姓投資者表達了自己的擔憂。

信託市場清理何時休
  
信託公司與券商機構經過了長達半個月的博弈,存量傘形信託依然沒能逃過被全面清洗的命運,惟一不同的是,出於對市場的安撫,監管層清理的態度從強硬變成了溫和。然而,多達2000億元的存量傘形信託被取締後,證券類信託業務規模也將大幅縮水,這讓本就遇到轉型難題的信託業,再度遭遇寒流。
  
9月17日晚間,證監會下發了《關於繼續做好清理整頓違法從事證券業務的通知》,特別指出,在清理存量配資過程中,證券公司應積極做好與客戶協調、溝通,不要單方面解除合同、簡單採取“一斷了之”的方式。此外,證監會也明確了清理帳戶的物件,單一管理型產品不在清理範圍之內,但傘形信託業務必須清理,由此也意味著,約2000億元存量傘形信託將短時間內全部清理完畢。
  
“去年信託規模增速就開始放緩,房地產信託、基建類信託業務不景氣,使得信託業整體面臨轉型的難題,好在去年下半年牛市行情的開啟,讓證券投資類信託開始熱銷,尤其是傘形信託規模大幅擴張,這類業務也成為各大信託公司發行的重點,如今傘形信託被清理,將再度擠壓整個信託業的生存空間。”北京一家信託公司市場部負責人坦言。
  
用益信託資料顯示,受資本市場持續大幅震盪影響,8月證券投資類信託僅成立39款,占成立產品總數量的8.69%,較上月占比下降了13.37個百分點。報告指出,近期,監管層要求券商對“利用系統外部接入開展違法證券業務活動”進行清理,對部分違法違規操作的傘形信託清理進入倒計時,信託公司存量業務受波及。
  
有業內人士也指出,在股市和清理存量傘形信託帳戶的雙重打擊下,目前除了單一管理型信託,其餘證券信託產品都暫停了,這些產品在市場沒有明顯回暖之前,都不可能會重啟。
  
“隨著股市的接連暴跌,大部分配資盤都爆倉了,沒幾個高杠杆的還能存活,況且從6月至今,監管層前後查了三輪,連存量配資盤都被整頓清理了,如今也沒有機構再敢做配資業務了。”北京一家私募基金機構部總監對媒體記者表示。

公私募發行何時回暖
  
6月中旬股市開啟的巨幅震盪,不僅讓A股市場的散戶們叫苦不迭損失慘重,就連公私募基金機構中的專業操盤手和行業大佬也紛紛“失手”,在業績大幅回撤的背景下,公私募基金行業緊接著就出現了發行難的尷尬。
  
媒體記者統計,7月以來,至少有42只公募基金延長募集,大部分為權益類基金產品,其中中融中證白酒指數分級基金甚至發佈了多達三次延長募集期的公告,可見在市場震盪不斷的背景下,基民們都心有餘悸,不願再掏出真金白銀投入到股市當中。
  
除了公募新基金發行市場不給力外,在私募基金上千隻產品爆發清盤的當口,私募發行市場更是遭遇最苦難時期,資料顯示,8月成立私募基金數量共計450只,發行規模僅16億元,與五六月上千隻的發行數量來比已相差甚遠。“目前股市不太穩定,發產品相對艱難,我們公司新產品在等待發行階段。”上海某大型私募投資總監表示。
  
股市暴跌期間犯愁的不僅是基金公司市場部,更為苦惱的恐怕是一線的“操盤手”們,看不透市場走勢的基金經理們,目前很多不敢貿然加倉博反彈,大多處於輕倉觀望的狀態。根據資料顯示,在5月27日之後成立的新基金一共有187只,而淨值波動偏離大於面值20%的基金產品數量為30只,新基金建倉十分緩慢。
  
“現在市場悲觀情緒較濃,上半年熱炒的‘互聯網+’和國企改革概念已經很難持續了,目前還是以觀望為主,輕易抄底很容易死在股災餘震上。”滬上一位基金經理指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