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存量博弈制約 等待突破信號

中国证券网
2015-09-21 09:49

已收藏


上周滬綜指震盪回落,一周下跌3.2%,整體延續前兩周的橫盤震盪格局,儘管振幅未有明顯提升,但幾度尾盤異動;市場熱點相對固定,維繫市場活躍度。消息面的不明朗因素逐步減少,對本周A股市場的穩定有利,但“雙節”前市場很難獲得增量資金馳援,存量博弈格局仍在。伴隨著波動的加大,需要耐心等待方向性選擇。建議投資者等待突破信號再介入。

橫盤調整 縮量博弈
 
上周A股市場異動頻現,上週三受配資清理放緩、不再“一刀切”的消息提振,尾盤60分鐘大幅上揚、千股漲停;而上週四尾盤30分鐘快速下挫、打擊信心,市場操作難度明顯增加。上周市場的劇烈變化對投資者信心形成一定程度的打擊,指數依舊在上有壓制下有支撐的格局之中,短期內尋底築底仍是主要目標。

行業方面,28個申萬一級行業上周全部累計下跌,其中銀行和休閒服務行業跌幅較小,是僅有的兩個跌幅未超過1%的行業,其餘板塊跌幅均超過了2%,而鋼鐵、國防軍工和通信等板塊的跌幅居前,均超過了7%。

概念板塊方面僅有網路安全、長江經濟帶及大資料概念逆市上漲,5日漲幅分別為2.83%、1.27%和1.24%,其餘板塊均出現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高鐵、創投、ipv6指數跌幅較小,而感測器、無人機、衛星導航和航母的跌幅均超過了10%。

個股來看,上周全部A股中僅有272檔股票累計實現上漲,特力A一周上漲61.07%,漲幅遙遙領先,雲煤能源(600792)、美亞柏科(300188)等9只個股漲幅超過20%;另一方面,高德紅外(002414)、永藝股份(603600)等7檔股票一周跌幅超過40%。

成交量方面,5個交易日滬深日成交均在7000億元以下,日平均不到6000億元,市場人氣並不理想,投資者信心有待進一步企穩。

總體來看,上周A股市場對配資清理進程和美聯儲利率決策等消息面的風吹草動極為敏感,千股漲停和大面積普跌的情況依然存在,顯示出投資者信心不穩,投資以快進快出為主;不過熱點相對固定在迪士尼、網路安全、鋰電池等板塊,體現出部分前瞻性的資金開始逐步建倉。由於美國維持利率不變、人民幣貶值壓力基本釋放、清理配資放緩推進、股指期貨已經順利交割等消息都已確定,上週五行情明顯企穩,本周市場有望維繫橫盤震盪。

資金面繼續制約行情

本周是A股在國慶中秋雙節之前的最後一個完整的交易周,資金面上來看市場或許面臨短線考驗。儘管配資清理影響暫時趨弱,不過持幣過節的傾向下預計兩融規模將繼續下滑。資料顯示,9月18日滬市融資融券餘額為5909.55億元,環比上週四的5924.81億元進一步回落,可見週五市場企穩之際兩融呈現出出逃情況。本周兩融或將繼續呈現回落態勢,對市場資金面形成制約,從而對市場交投的熱度和熱點的持續性形成制約。

當前,信心的恢復仍需時日,市場的企穩條件仍不具備。國金證券(600109)認為,市場經歷一輪下跌之後需要較長時間的修復期,而且從歷史上看,每一輪“熊市轉換思維”需要更多的時間,需要更多的耐心,需要更多新的事件與主題能持續擔當,目前來看,或存在超跌後的局部反彈,但市場趨勢性反轉所需的各項條件仍顯得不夠。類似的,申萬宏源(000166)證券也指出,市場要出現反彈需要成交量能的配合、領漲板塊和龍頭的湧現,還需要看行情能否脫離救市資金獨立走出來,當前上述條件均不具備,因此短線市場將出現盤整。而如果久盤而無量能跟進,還要謹防必跌的再現。

本周市場大概率繼續展開存量資金的博弈,其中諸多消息值得投資者關注:一是9月財新製造業PMI資料將在本周公佈;二是熔斷機制徵求意見稿在9月21日截止,後續是否會快速出臺指導意見對市場有一定的影響;三是習主席在9月22日至25日訪美,相關概念諸如高鐵、網路安全、核電以及碳排放等可持續關注;此外,臨近十一黃金周,酒店餐飲及旅遊等板塊已經在上周表現抗跌,短期有望繼續在風口起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