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配資清理升級 李超火線履新證監會深意

中国证券网
2015-09-16 09:11

已收藏

外管局李超調任證監會副主席 火線履新幕後藏深意
  
李超火線履新證監會的深意 

  
在股市連續深度調整之後,證監會迎來了一次人事變動。根據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網站昨日公告,國務院任命國家外管局副局長李超為證監會副主席,同時免去證監會原副主席莊心一的職務。由於李超在外匯和資本專案管理上的經驗豐富,其被火線調往證監會也被市場解讀為用意頗深。

  
曾履職兩大金融監管部門

  
李超的履歷豐富,是金融領域的資深人物。國家四大金融監管部門"一行三會"中,李超履職過兩大金融監管部門,包括中國人民銀行以及即將履新的證監會。

  
資料顯示,李超是管理學博士、高級經濟師,歷任建設銀行人事部機關人事處副處長、機關幹部管理處處長、辦公室副主任,證監會辦公廳副主任;2008年12月,李超任外管局副局長;2011年9月兼任中國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主任、黨委書記,外管局北京外匯管理部主任。

  
據悉,李超在外管局期間主要管理兩個部門,綜合司(政策法規司)和資本專案管理司。其中資本項目管理司的職能是包括監管檢查經常項目外匯收支的真實性、合法性,實施資本專案外匯管理以及規範境內外外匯帳戶管理等,而這可能也是本次李超任證監會副主席最大的履歷看點之一,他在打擊熱錢方面頗有建樹。

  
雖說李超從外管局調往證監會有些意外,但證監會的高層人事調整卻在市場的意料之中。由於A股在近3個月大幅向下調整,並多次出現千股跌停的場面,作為主管部門的證監會也因此備受爭議,人事調整的話題一直不絕於耳。

  
恐為穩定股市而來

  
此次李超接替的是莊心一,而莊心一在證監會主要負責上市公司和機構監管。媒體記者從一位元知情人處獲悉,莊心一是退休離任。

那麼,國務院為何指派李超去往證監會?對此,市場普遍認為是與李超在外匯管理方面的經驗密切相關。對此,人天經濟研究諮詢中心主任黃人天在接受媒體記者採訪時表示,"股災以來,人民幣貶值壓力很突出,尤其8月以來外匯儲備流失成倍上升,而且這裡面有很多都是從證券市場流出的。同時,不少內資也開始撤離股市。在這樣的背景下,國家派外管局的專業領導來擔任證監會副主席,用意也很明顯,可能是為了加強對外匯流向的監控,研究下一步應用怎樣的措施來加強外匯管制,以穩定股市"。

事實上,國家之所以選用外匯專業人士管理證券市場恐怕也與有外資做空A股有關。有消息稱,一些外資對沖基金通過貿易公司等途徑進入A股市場進行套利交易,做空A股。後來,證監會在上個月查出國際知名對沖基金CITADEL就通過司度(上海)貿易有限公司開設了交易帳戶。外資做空A股的說法得到進一步印證。

經濟學家宋清輝在接受媒體記者採訪時也認為,李超經歷豐富,在央行和證監會都有過任職,擁有豐富的外匯和資本專案管理經驗,特別是對打擊地下錢莊等違法行為有著獨特的認識,李超的火線就職有利於對做空A股的地下錢莊形成有力的震懾,同時也有助於提振市場信心。

監管部門開啟高層調整?
  
在股市接連暴跌、難以企穩的背景下,證監會的高層人事調整似乎也在情理之中。有分析認為,證監會很可能會因此開啟新一輪的人事變動。

黃人天認為,確實存在證監會人事啟動新一輪變動的可能性。"畢竟現在股市的形勢緊迫,而且也沒有好轉的跡象。人事方面的調整也是為了適應緊迫的形勢。"他指出,這是一次雷厲風行的人事調整。

宋清輝則明確表示,這次證監會副主席的調整,預示著新一輪的監管高層調整開啟,今後不排除包括證監會在內的大調整。他認為,"一行三會"高層人事可能也會有所調整。目前中國經濟形勢正面臨嚴峻考驗,股市巨震、人民幣貶值、實體經濟下行,這也使得穩定經濟的使命變得較為緊迫。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