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證監會回應配資清理 助力市場信心修復

中国证券网
2015-09-15 09:29

已收藏

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昨日晚間對市場關注的清理違法場外配資、券商股票質押式回購業務風險等問題進行了回應。

鄧舸表示,截至11日,涉嫌違規場外配資帳戶的六成已完成清理,強行平倉占比較低,按現有方式清理剩餘配資帳戶對市場不會造成明顯衝擊。他同時稱,證券公司股票質押回購業務總體風險可控,違約處置金額占比較低,個別客戶質押的股票因價格下跌可能被平倉處置,應屬個別事件,涉及金額不大。

7月12日,證監會發佈《關於清理整頓違法從事證券業務活動的意見》,明確了對違反證券帳戶實名制、未經許可從事證券業務的活動予以清理整頓的具體意見。

《意見》發佈以來,市場各方一直對證監會清理違法場外配資活動情況保持較高關注,部分觀點擔心清查違規配資帳戶會對市場產生影響。

對此,鄧舸昨日回應稱,前期,證監局完成了對證券公司資訊系統外部接入自查情況的核實和現場檢查,並督促其清理涉嫌違規帳戶。截至9月11日,已完成清理資金帳戶3255個,占全部涉嫌場外配資帳戶的60.85%;還有2094個帳戶尚未清理,持股市值約1876.27億元。

已清理帳戶中,有76.28%採取取消資訊系統外部接入許可權並改用合法交易的方式清理,僅6.33%採取銷戶方式清理,還有部分帳戶採取產品終止等方式清理。

“目前,多數場外配資帳戶持有人積極配合,主動清理,強行平倉占比較低。因此,按照現有方式、節奏對剩餘場外配資帳戶進行清理,對市場不會造成明顯衝擊。”鄧舸說。

針對近日有媒體報導證券公司股票質押回購業務風險較高的情況,鄧舸一併回應稱,證券公司股票質押回購業務總體風險可控,違約處置金額占比較低。

他介紹,目前,該業務總體規模約6千億元,平均履約保障比例近300%,總體風險可控。個別客戶質押的股票因價格下跌可能被平倉處置,應當屬於個別事件,涉及金額不大,對市場影響有限。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