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買者無意 近30家公司終止員工持股計畫

中国证券网
2015-08-25 11:07

已收藏

市場暴跌擾亂了諸多上市公司的員工持股計畫。一些在高位推出員工持股計畫的公司,紛紛修訂方案,更有甚者直接終止了事。分析人士表示,由於全球金融市場風雲變幻莫測,A股市場亦難辨趨勢,部分員工持股計畫因為鎖定期較長,且往往使用了杠杆而加大風險係數,因此其縮減規模、調低杠杆等修訂都可以理解。但那些放棄員工持股計畫者,則更多折射出員工們對後市、對公司目前價格及後續經營之不認可。

員工持股計畫“瘦身”

人福醫藥20日公佈了第一期員工持股計畫的修訂說明,根據公告,人福醫藥全面修改了員工持股計畫的參加對象、資金來源、標的股票來源和存續期。其中,參加人數由不超過1200人修改為不超過1000人,員工持股計畫份額由不超過3萬份(每份1萬元)降低為不超過2.5萬份,存續期也由48個月減少至24個月。

值得關注的是,修訂後的員工持股計畫中參加認購的高管人數由7人上升到9人,增加了董事長王學海、董事兼總裁李傑,但購買總份額卻從3720份減少到1980份,認購占比由12.4%降低至7.92%。此外,標的股票來源也由“以30元/股協議受讓控股股東當代科技持有的不超過1000萬股”修改為“包括但不限於通過二級市場購買以及法律法規許可的其他方式。”

回溯公告,人福醫藥於6月13日公佈了員工持股計畫,此前一天公司股票創下當年最高價53.39元,此後便一路下行,至7月8日跌至收盤價27.83元,已經低於控股股東協議轉讓價格,此後因實施了高送轉及市場反彈,股價一度走出一波小陽春,但昨日該股再次跌停。

人福醫藥不是修改員工持股的孤例。上證報統計顯示,6月份以來此類的員工持股計畫修訂案例還有三川股份、海格通信、雙塔食品、弘高創意,下調員工持股資金總額是這些公司修改的共性。其中,東光微電於6月30日公告將員工持股資金總額由5000萬元下調至4000萬元;三川股份也在7月31日公告將員工持股資金總額從1.41億元下調至4488萬元,相應的購買標的股票由1140萬股下降至585.9萬股;雙塔食品的員工持股標的來源由股東贈與變更為股東定向轉讓。

更加直爽的是海格通信,公司6月10日表示下調員工持股計畫購買資金總額,因為“公司2名高管放棄本次認購金額”。

近30家公司終止計畫

與“瘦身”相比,那些直接終止員工持股計畫的公司則讓投資者望而卻步。自6月15日至今,終止員工持股計畫的公司近30家。

21日,三泰控股公告終止員工持股計畫,並表示因“由於參與本次員工持股計畫的主要人員(時任高管以及前期大部分股權激勵物件)基於對公司未來發展的信心,未賣出持有的公司股票;加之本次員工持股計畫規模較大且公司未提供配資管道,員工雖認可公司發展但實難籌集足夠認購資金;同時有部分員工更願意直接在二級市場購買公司股票。”公司為此決定終止本次員工持股計畫,待時機成熟擇機啟動新的員工持股計畫。

三泰控股於7月11日推出該資金總額達15億元的員工持股計畫,參與人員更是囊括上市公司董監高及控股子公司員工,上限高達2368人。

上證報統計顯示,自6月15日至今,終止員工持股計畫的公司近30家,終止原因大多數是“員工認為條件和時機不成熟、不願意買”。值得關注的是,終止的員工持股計畫推出時間集中在7月上旬,大多數為7月7日至11日。

而較此前員工持股終止原因的遮遮掩掩,上述公司的公告幾乎都表述了“員工不願意購買”這樣直白的理由。石英股份在解釋員工持股終止原因時表示,“多數員工代表認為目前推出員工持股計畫的市場時機尚不成熟,因此不願意參與認購本次員工持股計畫的份額,建議公司待市場條件成熟再行推出該計畫。”與之類似,同樣直白公告“員工不願意購買”的還有羅平鋅電、皖通科技、天邦股份、喬治白、鼎立股份、萬里股份、南京新百、精達股份、臥龍地產、海力生物等公司。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