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證監會出拳快准狠 今年已通報20批次違法違規行為

中国证券网
2015-08-25 10:57

已收藏

近日,證監會再次公佈了多起違法違規案件。《證券日報》記者瞭解到,證監會這次依法處理的是對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東、一致行動人及實際控制人違反法律規定減持的行為。

“今年以來,證監會不間斷地公佈對一些違法違規行為的查處,讓那些違法違規者無處藏身,會起到一定的震懾作用,這是毋庸置疑的。”財富證券趙歡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

據《證券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證監會至少通報了20批次的證券市場違法違規行為,內容涉及內幕交易、信披違規、操縱市場、傳播虛假資訊等。

8月14日,證監會宣佈,對兩起證券公司保薦代表人違法入股案件做出行政處罰決定;8月7日,證監會稱,今年以來依法對涉及內幕交易的中源協和、報喜鳥、潛能恒信、和佳股份、時代新材股票等20起違法違規案件做出行政處罰決定,對1名法人、31名自然人進行行政處罰,罰沒款共計1636.85萬元,還有7件案件正在履行事先告知程式;7月31日,證監會表示,已對涉嫌超比例減持未披露、短線交易以及視窗期減持、違反承諾減持等違法違規行為立案52起、採取行政監管措施77項;證券交易所對上述行為採取自律監管措施91項,採取限制交易措施34項。

7月3日,證監會稱集中部署了“2015證監法網專項執法行動”的第五批案件,共涉及10起資訊披露違法違規案件。而此前,證監會已經集中部署了四批案件,其中,第一批12起案件涉及全市場的多種類違法違規行為;第二批10起案件主要針對新三板市場突出的五類違法違規行為;第三批12起案件主要針對當前市場反映強烈的六類市場操縱行為;第四批16起案件主要針對嚴重擾亂資訊傳播秩序的五類違法違規行為。

“從證監會公佈的一系列案件來看,涉及市場違法違規行為的方方面面。查處速度之快,顯示了監管層面對違法違規行為從嚴從快打擊的能力和決心。”趙歡表示。

對於違法違規行為的打擊,證監會表態稱,下一步將進一步強化稽查執法工作的及時性、針對性和有效性,繼續密切關注資本市場變化和違法違規行為的新趨勢,進一步加大案件的查處和曝光力度,切實維護投資者合法權益,保障我國資本市場穩定健康發展。

同時將繼續加強監管,嚴禁大股東、實際控制人濫用控股地位和實際控制權,嚴格執法,對違法減持行為保持持續的高壓態勢,對違法減持、短線交易、內幕交易、市場操縱等違法行為堅決予以嚴厲打擊,切實履行證監會“兩維護,一促進”的監管職責。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