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498家上市公司發佈三季報預告 超六成預喜

中国证券网
2015-08-25 10:58

已收藏

隨著2015年半年報披露進入尾聲,上市公司三季度業績變動逐漸成為投資者關注的重點。據《證券日報》記者統計,截至8月24日,兩市已有498家上市公司發佈三季報業績預告,業績預喜的公司超過六成,具體為109家預增、133家略增、49家續盈、23家扭虧。

以預告淨利潤最大變動幅度排序來看,有286家公司的淨利潤同比出現不同程度的增長,占總數的57%,其中62家公司的淨利潤增幅有望超過100%。排在前三位的分別是牧原股份、漢麻產業和天橋起重,三家公司預告淨利潤最大變動幅度均超過10倍,且都來自中小板。

此外,根據統計資料顯示,有24家公司的預告淨利潤同比降幅超過100%。其中降幅最高的為西部材料,公司預計今年前三季度的淨利潤虧損在6000萬元至6800萬元之間,與去年同期相比淨利潤變動的最低降幅為469倍。對於業績變化的原因,公司解釋稱是受市場環境不景氣影響,產品收入和產品價格均下降,且上年同期有鈦錠國儲項目收入,本報告期沒有該項收入。

而單從預告淨利潤下限來看,141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淨利有望超過1億元,其中超過10億元的有5家,分別是海康威視、金風科技、榮盛發展、上海萊士和金正大。實際上,五家高淨利的公司裡,除了榮盛發展因公司可結算專案的數量與結構出現變化導致收入利潤有小幅下降外,其他幾家的業績都同比出現不同程度增長。

資料顯示,海康威視前三季盈利35.22億元至40.65億元,增長幅度為30%至50%,暫居淨利潤額第一位。公司稱,受益於行業良好的景氣度,公司經營業績繼續穩健增長。而實際上,從海康威視發佈的半年報中可知,其前十大流通股東包括了多家社保、基金和QFII.

公開資料顯示,三季度業績預喜公司中,省廣股份、東方雨虹、聯化科技、康得新等近百隻個股被社保和基金同時持有。聯化科技、海康威視、啟明星辰、海大集團等多隻個股更獲得社保、基金、QFII三大機構同時青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