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期貨

20號膠期貨上市兩周年 “上海膠”成全球天膠市場風向標

中國證券網
2021-08-12 09:36

已收藏



8月12日,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下稱上期能源,INE)20號膠期貨上市滿兩周年。作為國內第二隻“國際平臺、人民幣計價”模式的期貨交易品種,兩年來,20號膠期貨總體運行平穩,市場規模已領先國際市場同類品種,價格發現功能和套期保值功能逐漸發揮,為境內外天然橡膠產業鏈企業管理價格風險、穩定生產經營、優化全球資源配置發揮了積極作用。

  兩年累計成交金額過萬億元

  上期能源相關人士表示,在市場各方大力支持和積極參與下,20號膠期貨自上市以來總體呈現“交易平穩、結算流暢、交割順利、功能初步顯現”的良好態勢。

  兩年來,20號膠期貨市場規模顯著增長,為產業客戶參與市場交易提供了更好的流動性。資料顯示,截至2021年8月11日,20號膠期貨累計成交994.16萬手,累計成交金額1.05萬億元。

  其中,2021年1月至7月,20號膠期貨累計成交442.15萬手,同比增長188.48%;成交金額4941.64億元,同比增長250.66%;日均持倉5.1萬手,同比增長83.45%。20號膠期貨市場規模顯著增長,為產業客戶參與市場交易提供了更好的流動性。

  同時,20號膠期貨庫存、交割規模穩定。截至2021年8月11日,20號膠期貨累計交割18次,交割1.53萬手(約15萬噸),交割金額14.39億元,期貨標準倉單為38355噸,最高曾達71618噸。

  20號膠期貨的市場功能得了企業廣泛肯定。廣墾橡膠相關負責人表示,疫情給商品期貨帶來了很高的波動率。在疫情剛發生時,天然橡膠價格出現斷崖式下跌,20號膠國際需求停滯,公司第一時間對形勢進行研判,並運用上海20號膠期貨進行庫存套保,在2020年3月到4月份累計實物交割近5000噸,期現結合為企業平穩運行保駕護航。

  境外客戶踴躍參與

  作為國際化商品,20號膠期貨在上市兩年來,市場投資者結構不斷優化,境外客戶已成為市場重要的參與力量。

  上期能源相關人士表示,截至目前,20號膠期貨以機構投資者參與為主,2021年上半年一般法人持倉占比近五成,同比增長13.78%。

  其中,20號膠期貨的境外客戶主要來自新加坡、泰國和中國香港,並廣泛參與到20號膠期貨的交易和交割當中,境外客戶成交與持倉占比約10%,交割占比約30%。

  記者獲悉,目前,很多境內外產業鏈頭部企業在跨境貿易中將20號膠價格作為定價基準。包括泰國泰華樹膠、泰國聯潤橡膠、賽輪輪胎、森麒麟輪胎、永安資本和浙期實業等在內的企業於2020年10月29日簽署採用INE 20號膠期貨作為現貨貿易定價基準的合作備忘錄。

  國際影響力增強

  20號膠期貨上市運行兩年,與境內外期、現貨價格相關係數保持在0.9以上,價格聯動緊密,在國際市場已初具影響力,服務全球投資者的能力不斷增強。

  “20號膠期貨的價格和庫存是反映全球天然橡膠供需情況的風向標。”永安資本總經理劉勝喜表示,20號膠期貨保稅標準倉單庫存使我國在世界範圍內形成了天然橡膠蓄水池,依託中歐班列的運行,開闢了“東南亞-中國青島-歐洲”的天然橡膠國際貿易新流向。

  上期能源相關人士表示,下一步,上期能源將不斷優化完善合約及規則,推動交易機制創新,適時推出20號膠期貨TAS指令和套利指令;加大市場推廣力度,推動20號膠期貨價格應用場景更加多元化,推動更多企業使用20號膠期貨作為定價基準;穩步推進產品序列完善,深化國際合作,在服務實體經濟、優化資源配置、提升國際影響力等方面進一步提質增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