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滬膠或迎來“階梯形”上漲

中国证券网
2016-04-21 10:02

已收藏

4月份以來,國內橡膠期貨展現強勢格局。昨日,主力1609合約量價齊升,盤中更是創出階段新高13295元/噸,尾盤報收13170元/噸,大漲495元或3.91%。業內人士表示,近日,原料持續上漲、國內下游輪胎廠開工率持續回升等因素刺激滬膠期價不斷上揚。展望後市,儘管基本面迎來季節性轉好,但由於期價上漲滯後於現貨,預計前者或呈現“階梯形”漲勢。

光大期貨天然橡膠研究員彭程認為,泰國3月份進入停割期,國內產區正處於停割之中。中國春節後需求階段性恢復,供需錯配導致原料持續上漲。此外,國內下游輪胎廠開工率持續回升,終端重卡銷量企穩轉好等給予滬膠期價一定支持。

另一方面,今年2月,受國際原油價格企穩反彈影響,合成膠主要原料丁二烯價格持續上行。由於原料上漲過快,加工利潤收窄甚至虧損使得合成膠生產企業加工動力嚴重不足;另一方面,下游輪胎廠對原料需求增加,合成膠供應出現階段性緊張,價格急速上行,後市需要關注合成膠供應是否得到恢復。否則,不排除下游企業採購天然橡膠來代替合成膠的可能性。

上游進入停割期,下游開工率提升,反映到中間環節則是庫存開始下降。資料顯示,今年2月底,青島保稅區現貨庫存結束自2015年7月以來的庫存累積,出現下降,時間點上早於往年近一個月。截至2016年4月中旬,青島保稅區橡膠庫存較3月底下降3.4%至24.83萬噸。出庫活躍而入庫冷清。

與現貨庫存形成鮮明對比,期貨庫存邊際增速自今年1月份以來逐漸放緩,但相比去年下半年快速攀升,今年至今僅增加不到4萬噸。由於總庫存接近30萬噸,且大部分將在今年11月到期,期貨升水現貨,使得資金對滬膠主動做多意願明顯偏弱,滬膠上漲節奏慢於現貨。

對於後市,彭程認為,海外停割期間,外盤強於內盤,國內則是現貨價格強而期貨價格弱。另一方面,合成膠原料丁二烯出廠價繼續上調,加工利潤縮小使得合成膠生產企業加工動力不足,年後下游輪胎廠開工率提升,對原料需求增加,合成膠出現階段性供不應求。在今年年後的此輪上漲行情中,滬膠屬於上漲節奏上最為疲弱的品種,其原因在於期貨升水、倉單壓力重及品種缺乏穩定下游需求,只有當基差收窄時才具有吸引力。因此,儘管基本面季節性轉好,但由於滬膠期價上漲滯後於現貨,因此,預計後市滬膠或呈現出“階梯形”漲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