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期貨

套利交易打壓橡膠深幅回落

中国证券网
2016-05-26 09:36

已收藏

從去年11月至目前,滬膠期貨價格積累了超過46%的巨大漲幅,由此引發較為沉重的套利壓力,致使滬膠自4月下旬下跌至今,累計跌幅逾25%,跌幅與漲幅之比約為54%。

目前,滬膠由單邊漲勢轉變為單邊跌勢,顯示多方追捧力度減弱,空方打壓力度增強,多頭投機資金主動止損斬倉,空頭投機資金則適時獲利回補,多空雙方力量對比呈現空強多弱格局。

首先,隨著膠價的大幅回升,產膠國對膠價支持力度逐漸減弱,例如泰國政府認為目前膠價已經超過政府干預以提供扶持的價格,因此,目前政府暫無干預加以扶持的需要。同時,隨著氣候逐漸變暖,尤其是泰國最近降雨增加,東南亞主產區和國內瓊滇產區將開割,由此對於相對較高價位的橡膠期價,無疑構成沉重的打壓作用。

其次,目前國內產銷區現貨價格維持對滬膠近遠期合約期貨價格貼水態勢,因此買入橡膠現貨,進行實物交割,註冊成標準倉單,並拋售於滬膠期貨市場,尤其是拋售於期貨價格相對較高的遠期合約,將是有利可圖的,由此成為滬膠庫存量和倉單數量不斷增加的直接原因所在。

5月16日,滬膠交割月合約RU1605以10845元摘牌下市,交割量達到單邊12590手即125900噸,由於庫存未見減少,因此推測上述交割量將對遠期9月等合約構成沉重轉拋壓力。由此反映,在國內產膠處於開割初期的淡季的背景下,多數國產膠未有流向流通貿易領域,也未有流向終端消費領域,而是通過期現套利作用,流向滬膠期貨市場,致使滬膠實盤數量易增難減,直接壓制滬膠期價深幅回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