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期貨

李小加:希望可以儘快推出國債期貨

中国证券网
2018-06-12 11:51

已收藏

港交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12日在出席第五屆人民幣定息及貨幣論壇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隨著債券通的開通,人民幣國際化進入新階段,這個階段既需要國際投資者對人民幣政策的更多理解,也需要更多風險對沖工具的出臺。“去年港交所進行了國債期貨的試點,今後還會努力在今年或明年再推出,以滿足國際大型金融機構投資者的風險對沖需求。”李小加稱。

李小加表示,人民國際化的進展有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貿易商用人民幣做清算結算,因為人民幣有升值空間,在這個初級階段,投資者比較關心匯率問題。

二是在過去五年進入的中級階段,這個階段投資者用人民幣做人民幣定價產品的投資,比起以前的關注匯率,這個階段投資者更關注人民幣的發展,以及投資上的事。

而在去年7月份債券通開通之後,人民幣國際化便進入了第三階段。在這個階段,國際大型金融機構用人民幣作為儲備貨幣來管理資產負債表,匯率之外,他們更加關心利率問題。

“目前,每個階段的市場都在擴大,我們現在進入了第三階段的早期階段,還需要做更多的努力,希望各方給市場以一定的信心。”李小加說。

至於債券通南向通的進展,李小加表示,債券通南向是“將來會發生的事情 ”,但不是目前首要考慮的。他指出,從收益率角度來看,國內債券收益率比較高,國際債券收益率較低,即便南向開通了,需求可能比較有限。

另據透露,今年4、5月債券通日均成交額超過30億美元,較一季度增加18%。自去年7月份債券通開通至今年5月底,新增債券310只,累計共有315個機構投資者獲批准投資債券通。截至5月底,外資持有中國銀行間債券1.375萬億元人民幣,較去年7月份增加63%。

至於小米上市審批進程,李小加表示,目前沒有消息可以披露。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