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避險情緒升溫 國債期貨大幅走高

中国证券网
2018-03-24 21:53

已收藏

連續調整一年多的國債期貨終於迎來了揚眉吐氣的一周。週五,受到市場避險情緒升溫的影響,國債期貨在此前連續上行的基礎上再度大幅走高,並創出一年來最大周漲幅。

本周,重磅資訊雲集,不僅有美聯儲加息,還有美國挑起貿易摩擦的事件,國債期貨市場也因此出現大幅異動。

周初,由於美聯儲加息臨近,市場相對謹慎,國債期貨延續了小幅上行的態勢。

其間,銀行間市場資金價格極度寬鬆。本周,央行在公開市場淨回籠了3200億元資金,但資金面仍十分寬鬆。央行認為,目前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較高水準,可吸收逆回購到期等因素的影響。以DR007天和SHIBOR周利率為代表的資金價格持續走弱。資料顯示,截至週五,SHIBOR周利率已經跌至2.84%水準;DR007也回落近20個基點,並創出近期新低。

“流動性寬鬆是本輪行情走強的直接動力,同時疊加銀行資產負債調整進入相對平穩期,也強化了資金寬鬆的力度。”中泰證券宏觀分析師齊晟表示。

更為重要的是,春節後市場對於週四淩晨美聯儲宣佈的加息消息已有所消化。同時,央行在當日僅僅上調了公開市場操作利率5個基點,這也是市場所熟悉的操作風格。 因此,期債在週四消息公佈後再度大漲。

“期債大漲,既有預期的實現,也有國債現貨的支撐。”新湖期貨分析師李明玉認為。

從10年期國債期貨主力合約最活躍交割券170025看,僅一周時間內,收益率便從3.83%降至3.7%。國債期貨和國債現貨聯動,讓此輪行情力度更強。

美國挑起貿易摩擦導致市場的避險情緒快速升溫。週五開盤,國債期貨兩大主力合約均大幅高開,並創出本輪反彈高點。其中,5年期主力合約大漲0.4%,10年期品種漲幅高達0.8%。

“這是2016年以來期債最為猛烈的一波上漲。”藍石資管研究總監趙博文向記者表示。

截至收盤,國債期貨10年期主力合約T1806收報93.97元,周漲幅1.24%,為一年來最大周漲幅。5年期主力合約TF1806收報97.05元,周漲幅0.58%。

關於後市,李明玉認為,市場需要思考一下此輪行情背後的邏輯:“投資者仍然需要重點關注美國挑起貿易摩擦事件日後如何發酵,但經歷了大漲,市場有很強的獲利了結的動能。如果期債繼續走強,需有資金面的強力配合。”

 縮小文字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