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王老五尋親記” 李小加談港股變革迎接獨角獸

中国财富网
2018-03-28 13:32

已收藏

“尋求融資的公司是王老五,投資者是新娘,交易所監管層是岳父,政府、公眾、專家、媒體是岳母。”

在3月25日的2018中國(深圳)IT領袖峰會上,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作了一個比喻,公司尋求資方的過程被稱為“王老五尋親記”,他演講的題目是《資本的邏輯,獨角獸的訴求,監管的抉擇——路在何方》。

李小加稱,美股、A股和港股市場現狀不同,運行規律和監管邏輯也不同。王老五們在不同的市場尋找合適的新娘,彼此相安無事。但獨角獸成了攪局者,獨角獸先後求遠赴美上市,這是岳父、岳母和新娘都不想看到的。

“香港比較難受,都知道香港四五年前發生了什麼。我們希望留住一個巨大的獨角獸,但沒有留住。”李小加稱。2013年,堅持“同股同權”的香港聯交所拒絕了阿裡巴巴的上市申請。

但改變正在發生。香港聯交所在2017年年末修改上市條例,允許同股不同權成了香港市場近二十多年來最重大的一次上市改革;富士康僅用了36天就在A股完成閃電過會,A股獨角獸企業IPO快速通道正式通車,BAT紛紛表態考慮在A股發行ADR。

李小加同時指出,監管層有監管層的困境,改革牽一髮而動全身,監管層同時要考慮獨角獸回A股後帶來的問題。

“王老五尋親記”

戲在美股、港股和A股份別是怎麼演的?

李小加指出,美國“新娘”即投資者多為機構投資者,自身專業素質較高,追求自由戀愛,“想投什麼投什麼,投得好了自己賺錢,投得不好也不怨天尤人,敢愛敢恨,不喜歡就走,不和你糾纏。但美國新娘不能亂惹,你要欺負人家,人家律師一來王老五要血本無歸。”

市場高度成熟,扮演輿論角色的“岳母”不會花太多精力;監管層“岳父”也不用花太多力氣,但底線是公司不能撒謊。

A股人數巨多,上市公司發展迅速,王老五眾多,對資金渴求度較高;投資者也很多,但更多是單純而熱情、容易情緒化的散戶,是需要被保護的弱勢群體。岳父要幫新娘來選,所以王老五要排隊,“王老五從排隊到結婚都30了,這是現實。”

另一方面,A股政府、媒體、專家、群眾每個人有不同想法,岳父工作受到許多壓力。A股上漲岳父要考慮下跌風險,下跌後岳父要考慮維穩,監管工作較為細緻。

李小加稱,港股的王老五中,超過60%市值的公司是內地小夥子。這些王老五要麼是在A股排不上隊,要麼是想要國際化找外國姑娘。香港投資者中有內地人,但還是以國際投資者居多。“國際姑娘進不了內地,那可以通過香港來結識內地王老五。”

香港岳父比較輕鬆,但因為市場存在散戶,所以也要考慮監管,香港岳母比較尊重市場,監管層工作相對輕鬆。

三個市場各有各的現狀,各有各的邏輯。但獨角獸成了攪局者,大量優質企業去了美股,香港和內地開始求變。

變革

“鑽石王老五”獨角獸公司的態度是喜歡內地,也喜歡香港,這兩個市場能夠理解公司產品。但在現有“婚姻法”、“婚姻條例”框架下,獨角獸只能向外走。

李小加指出,對於這些獨角獸公司,“首先是‘年齡’,既市值標準。美股是不在乎,港股和A股有相應標準。”

其次是“學歷”既營收,美股對擬上市公司沒有營收標準;港股要求是本科,要求公司有收入;A股則是研究生,不僅有收入還要有利潤。

再者是人品,美股不關心人品,但要求公司如實披露不能掩蓋;香港是要求公司不能有不良行為記錄;A股是要求公司“德才兼備”。

而對於獨角獸企業來說,前三條不成問題,特殊股權投票機制使得公司寧可捨近求遠奔赴美國。“公司突然要有一個婚前協議,說對未來發展貢獻大,公司發展是靠管理層的vision(眼光),一定要事先約定,家裡財產一半一半,但事情是我說了算,即特殊股權投票機制。”這一點曾經只有美股能滿足。

2013年,堅持“同股同權”的香港拒絕了阿裡巴巴的上市申請。阿裡巴巴聯合創始人蔡崇信在一篇公開日誌中質疑港交所:“今天,作為香港人,我想問的是:香港資本市場的監管,是被急速變化的世界拋在身後,還是應該為香港資本市場的未來做出改變,迅速創新?

變革正在發生。錯失阿裡巴巴4年以後,港交所宣佈兩個改革,允許尚未盈利或者沒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來香港上市;允許同股不同權。

科技公司小米或將成為港交所同股不同權上市公司首單。2018年年初,多家媒體報導稱小米啟動了香港上市計畫。科技部3月23日發佈的《2017年中國獨角獸企業發展報告》稱,小米以460億美元估值在中國獨角獸中排名第3;以300億美元估值排名第5的美團也在討論於年內在香港IPO。

A股市場也對獨角獸敞開懷抱。富士康僅用了36天就在A股完成閃電過會,A股獨角獸企業IPO快速通道正式通車,BAT紛紛表態考慮在A股發行ADR。

李小加同時指出,監管層也面臨著獨角獸回A股的監管壓力。“40歲的王老五股價已經很高了,成熟、穩重,但還能再漲多少?18歲的王老五大有人在,但也有失敗的王老五,岳父選錯了怎麼辦。”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