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從內地資金“圍獵”港股特點 看港股的2018年

中国财富网
2018-03-26 14:03

已收藏

相比於A股市場的波瀾不驚,2017年的港股可謂出盡了風頭,指數增幅不僅遠超A股,甚至是全球主要市場的增長冠軍。不過一進入2018年,港股市場就給大家來了個下馬威——2月份,恒生指數最多就下跌了一成多。

由於2017年港股市場的賺錢效應,讓全球的資金都豔羨不已,特別是內地資金。資料顯示,不少公募基金公司加速準備滬港深基金產品,準備角逐港股。《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也注意到,各路分析機構及人士也對港股做出了自己的研判。

不過,分析是一回事,而實際拿真金白銀去買股票又是一回事。接下來,就來看看內地資金在進入2018年後,到底主要買了哪些港股,又有怎樣的收穫?

九大港股被內地資金“圍獵”

滬港通開通後,內地資金便通過互聯互通管道持續流入港股,滙豐控股(00005,HK)、騰訊控股(00700,HK)成為了資金接納大戶。不過由於上述兩隻個股市值太大,內地資金持股占比並不太大。

對於普通投資者來講,研究內地資金持股占比較大的個股,似乎更有參考價值。《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統計了2018年來增倉迅猛、內地資金占比較高的港股,以求剖析內地資金投資港股的最新路徑。

統計資料顯示,2018年初至今,有9只個股被內地資金顯著加倉,致使該類個股的內地資金持股比例迅速升高。不難發現,內地資金在今年買入最多(按比例)的個股也均在A股上市,且基本都是H股公司。其次,它們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在港股市場的市值並不高。

例如金風科技(02208,HK),港股通內地資金增倉最為迅猛的港股之一。2017年底,港股通內地資金的持股比例為31.84%;但不到三個月,持股比例就迅速增持至43.18%,上漲10.73%。記者注意到,金風科技在港股市場的市值還不到100億港元。需要注意的是,隨著內地資金不斷增倉,金風科技在2017年上漲了34.5%,今年以來(截至3月23日,下同)也上漲了6.78%。

在內地資金“圍獵”的9只個股中,僅為H股的有中金公司(03908,HK)、中國奧園(03883,HK),但這兩家仍然是主要在內地開展業務的金融機構和地產公司。其中,中國奧園2018年的表現格外亮眼,今年以來已累計上漲62%。

不過,並不是今年以來內地資金增持迅速的個股,都會有不俗的表現。比如東方電氣(01072,HK)、華電國際電力股份(01071,HK),近一段時間就處於下跌趨勢中。

年初至今,內地資金增倉較多的個股,市場表現漲跌互見。相比港資的確要稍遜一籌,因為從2017年以來,港資通過互聯互通買入較多的A股,基本都漲勢優秀,甚至很多還不斷創出新高。需要注意的是,2017年以來,港股大市還要優於A股大市。

另外,在港股通標的裡,漲勢靠前的個股,其內地資金增持的幅度卻並不明顯。比如民眾金融科技(00279,HK)、寶勝國際(03813,HK)等。

港股研究仍需不斷拓展

考慮到投資者的權益及內地投資者對港股市場的熟悉程度,滬港通開通後,只允許內地投資者投資市值較大、基本面較好的正股,一些小市值個股及衍生品均不得交易。

然而今年以來,《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將港股通內地資金重點淨買入的港股、港股通標的漲勢靠前的個股相比較,發現重合度並不高。內地資金在今年以來重點增持的是H股,但今年來港股通標的漲勢靠前的20只個股中,H股卻無一出現。今年來,增倉(比例)較多的9只個股裡,也只有一家出現在港股通上漲前20名。

記者發現,這些今年以來表現優異的個股市值也並不小,在漲幅前20名的港股通標的裡,沒有達到上百億港元市值的僅有兩家。此外,這些個股都不是“冷僻”的股票,甚至很多在內地擁有較高的名氣,比如內衣品牌都市麗人(02298,HK),以及地產股中國奧園、龍光地產(03380,HK)、花樣年控股(01777,HK)等。

當然,進入2018年,港股的確不太容易把握。興業證券張憶東也指出,2月初期的全球股市大調整,宣告低波動階段結束,全球市場進入到中期預期分歧加大的高波動階段。3月底開始,港股市場預期可能重新出現變數。不過,張憶東還是長期堅定看好港股牛市,長期基本面的邏輯依然堅固,調整、整固後的慢牛行情,反而走得更健康、更長遠。

一基金公司國際業務部總監兼滬港深基金經理對記者表示,“今年初,港股與A股藍籌調整的原因一樣,來源於美國加息預期和美國股市波動的擾動等。目前的估值水準已經不像兩年前那麼低廉,內地經濟依然向穩、整體風險不大,如果調整組合結構,也應當向性價比更佳的行業和板塊運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