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期貨

方星海:以市場需求為導向發展期貨品種 豐富商品期權和股票期權

中国证券网
2017-09-27 10:31

已收藏

中國證券網訊 (記者 宋薇萍)上海期貨交易所9月26日召開第六次會員大會。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在大會上表示,當前,我國經濟平穩發展,正處於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關鍵時期。同時,我國經濟在國際上的相對地位也在不斷上升。期貨市場的各位同仁必須從國家戰略的高度,牢記服務實體經濟的使命,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發展方向,上下齊心,共同努力,把我國期貨市場建設成為一個與中國經濟金融發展程度相匹配,與實體經濟風險管理需求相適應,規範、開放、有較強國際競爭力的期貨市場。

方星海表示,具體來說,需要持續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首先,期貨交易所要牢記使命、勇於擔當,充分發揮交易所的核心樞紐作用,全面提升服務實體經濟的廣度和深度。其次,期貨經營機構要勤勉盡責,依法經營,持續提升企業競爭力和市場服務水準。第三,加快推進期貨市場國際化進程。第四,全行業要把防控風險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按照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的要求,嚴守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底線,依法全面從嚴監管,維護市場平穩運行。

在圍繞服務實體經濟方面,方星海表示,期貨交易所要以市場需求為導向,繼續發展符合實體經濟需要、市場條件具備的期貨品種,豐富商品期權、股票期權。按照高標準、穩起步要求,適時推出原油期貨。做精做細現有品種。從合約條款、規則細則、品牌註冊、倉庫佈局等各方面全面優化現有合約品種,提高市場運行效率,充分發揮期貨市場功能。尤其要逐步提升交割管理水準,不斷優化交割倉庫佈局。擴大“保險+期貨”試點,切實服務好“三農”,特別是服務好現代農業。探索交易所開展期現結合業務的新途徑,延伸場內業務,開展與場內業務相關的現貨業務、倉單業務和場外衍生品業務。加強市場培育的力度,積極引導實體企業廣泛使用期貨產品。加強期貨市場基礎理論研究和輿論引導。更加重視期貨市場基礎設施建設,加強技術、資訊等市場基礎設施建設,為實現期貨市場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方星海特別指出,上期所身處上海,還要在服務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這一國家戰略中發揮重要作用。要主動服務上海經濟社會發展,同時也希望上海市政府給予上期所更大的支持。期貨交易所在各項業務上要主動聽取會員的意見,充分發揮會員的智慧,更多吸納會員的建議。

對於如何提升期貨經營機構企業競爭力和市場服務水準問題,方星海表示,一方面,期貨經營機構通過經紀業務、資管業務、風險管理業務等方式為社會提供風險管理服務。在開展業務過程當中,期貨經營機構要堅守合規底線,嚴格投資者適當性管理,杜絕發生欺詐、不盡職和不盡責的行為。另一方面,作為期貨交易所的會員,期貨經營機構要充分行使會員制交易所賦予會員的權利,積極參與交易所章程和規則制定、業務創新、財務預決算等重大決策,積極建言獻策,推動交易所更好發展,促進交易所內部治理和規範運作水準的提升。

“這段時間,期貨經營機構發生了一些風險事件,我在這裡強調一下,期貨經營機構還是要加強內控建設,要防範在公司治理方面出現風險。”方星海說。

在加快推進期貨市場國際化進程方面,方星海表示,期貨市場要服務國家“一帶一路”戰略,以特定品種的方式逐步引入境外投資者參與國內商品期貨交易。從國際化程度較高的原油、鐵礦石、天然橡膠等品種開始,逐步引入“一帶一路”相關的境外投資者參與國內商品期貨交易,穩步拓展到其他產品。適應相關期貨品種國際化需求,支持期貨交易所在境外設立交割倉庫和辦事處。與相關部門一起繼續推動完善稅收政策,實現期貨保稅交割常態化。

在防控風險方面,方星海表示,要加大監管執法力度,維護投資者合法權益,對各類違法違規行為零容忍。期貨交易所要成為市場監管的第一道防線,進一步強化一線監管職責,注重下好先手棋,及時評估市場風險,風控方案要有針對性,有效打擊違法違規行為。要推進跨市場監管資訊共用,進一步加強監管協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