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期貨

穩定週期波動 雞蛋期貨大有可為

中国证券网
2017-09-18 10:15

已收藏

9月14日至15日,由中國期貨業協會與大連商品交易所(簡稱“大商所”)聯合舉辦的期現結合業務(雞蛋)培訓班在上海舉行,期現業界的專家對雞蛋產業鏈的情況及企業利用雞蛋期貨套保的情況進行了講解。來自期貨公司的雞蛋期貨分析師及雞蛋產業鏈企業代表70余人參加了本次活動,培訓期間學員們還參觀考察了蘇州雞蛋生產及加工企業。

助企業穩利潤渡難關

培訓班上,北京市蛋品加工行業協會秘書長王忠強表示,雞蛋現貨價格的波動具有較強的週期性,具體表現為利潤回歸性的價格波動與季節性的價格波動。雞蛋價格的波動使得企業利潤受到較大影響,甚至影響到了整個行業的長期發展。雞蛋產業鏈相關企業利用期貨等金融衍生品工具可以控制價格波動的風險,為穩定生產經營提供保障。

四川綠科禽也公司懂事長張穎表示,蛋雞養殖企業的利潤週期與蛋雞飼養週期相關,企業買來的雞雛要飼養四個月後才可以產蛋,每個蛋雞的飼養週期大概在500至600天,在近年來國內蛋類需求基本平穩的情況下,養殖企業的利潤週期與蛋雞的補欄週期存在著共振的關係。具體表現為,國內小規模的蛋雞養殖企業因為缺乏流動資金,只有當利潤上漲時養殖企業才開始大量補欄,而當企業利潤回落後則往往進行大規模的砍欄。僅僅依靠現貨端的調整,企業很難達到滿意的利潤水準,期貨的運用則可以彌補現貨端的不足。

張穎介紹,雞蛋價格在2014年到達高點後,養殖企業大量補欄造成了今年年初價格的低位。價格在被打壓到成本線附近後開始出現反彈,與此同時大部分企業又開始新一輪的補欄,預計後期雞蛋價格與蛋雞存欄量都將繼續走高。但隨著時間的推移,補欄蛋雞的產量逐步釋放,因此2018年第一季度後的現貨行情存在同樣不確定性。對於下一階段的經營思路,張穎表示,蛋雞養殖企業除了繼續進行補欄外,也可以同時在期貨市場賣出jd1805合約來鎖定部分遠期利潤。

雞蛋價格除了受到利潤週期波動的影響外,還受到季節性變化的影響。王忠強表示,每年的中秋與春節兩大節日是雞蛋消費的旺季,這兩個節日也往往是雞蛋價格全年中的兩個高點。但值得注意的是,雞蛋價格會很快在節日後出現回落,加上蛋雞產蛋速率穩定且雞蛋保質時間較短的特點,現貨企業在價格高點鎖定高額利潤的能力有限。常用的做法是節前加大囤貨,但這種做法容易加劇價格波動、也帶來了較大的風險,現在越來越多的企業嘗試使用金融衍生品工具來提高盈利水準。

申銀萬國智富投資公司金融工程總監蔣雋介紹,雞蛋產業鏈相關企業可以在如中秋、春節這樣的重大節日前買入雞蛋看漲期權,通過支付少量的期權費鎖定價格上漲帶來的高額利潤。並且,由於期權合約的設定,期權買入方可以選擇放棄行權,即使將來價格下跌企業也不會承擔額外的損失,更不用擔心價格波動需要追加保證金的問題。

產融結合促發展

上海家禽育種有限公司懂事長謝承光表示,目前國內的蛋雞養殖面臨著產業集中度低、安全性低、資訊不對稱等問題,雞蛋期貨的推出為雞蛋產業鏈上下游制定了一個比自己行業內部更嚴格、規範、量化的標準,利於促進行業的健康有序發展。

蘇州歐福蛋業有限公司(下簡稱“歐福”)副總經理韓太鑫介紹,歐福作為一個集蛋雞養殖與蛋液提取、貿易一體的綜合型企業,產業鏈內穩定的市場環境對企業經營至關重要。企業為了保重生產的穩定與產品的新鮮,每天的打蛋量與蛋液提前量是一定的。雞蛋現貨價格的波動,不僅為成本控制上帶來困難,也妨礙了上下游貿易的順暢。將期貨工具引入全產業鏈內,不僅可以控制成本,採用期間價格為基礎的貿易方式,還可以大大提高產業鏈的整體效率,從而有望實現產業集中度的進一步提高。

韓太鑫強調,歐福的倉庫作為大商所的指定交割倉庫之一,企業除了在期貨市場上對沖風險外也積極地通過期現結合的方式穩定經營能力,從而將市場風險對生產的影響降到最低。

張穎表示,雞蛋期貨推出以來已經對整個產業的發展產生了一些實質性的影響。以前因為大多數蛋雞養殖企業規模比較小,缺少流動資金,企業只能在價格高位時補欄,低位時大量出貨,行業整體利潤與行業集中度都較低。如今能夠進行期現結合的企業,通過雞蛋價格高位時鎖定利潤,使得價格回落後具備補庫的能力,企業的規模在不斷做大。而那些沒有進行套保的蛋雞養殖企業的經營壓力則越來越大,部分企業甚至被擠出市場。

據瞭解,大商所上半年從增加合約月份、調整交割品質標準、完善品質爭議處理常式、完善交割方式及配套制度、優化疫情處理方案等五個方面對雞蛋期貨合約進行了一定的修改。合約規則修訂後大大促進了雞蛋合約的連續活躍,在檢驗方式等方面提高了工作效率,引入車板交割與增加全月每日選擇交割則為實體企業進行期現結合的操作進一步提供了便利。

大商所會員服務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期貨市場現在已經成為金融全產業鏈服務實體經濟不可獲取的一環,包括期貨公司風險子公司的場外期權業務與銀行的大宗商品融資類業務也都需要依託場內期貨產品的對沖,雞蛋期貨合約規則的完善及市場的發展為產業企業有效管理價格風險提供了條件,交易所也正借此次合約規則修改大力推動和支援產業企業參與利用市場,並將一如既往地秉承服務實體產業的宗旨,推動企業通過包括場外工具應用等進行風險管理。

隨著產業對期貨機構服務能力提升的要求和期貨創新業務開展,去年以來中期協和大商所規劃了聯合開展期現業務培訓活動,以幫助從業人員提升專業能力和服務水準,今後雙方將繼續加大期現結合培訓工作力度,共促期貨行業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