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期貨

方星海:交易所要築牢期市第一道風險防線

中国证券网
2017-09-23 14:01

已收藏

記者從證監會獲悉,本月19至20日,證監會派出機構期貨監管幹部培訓班在南京舉行。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指出,期貨交易所要切實履行一線監管職責,繼續推進“以監管會員為中心”的交易行為監管模式,強化異常交易和違法違規線索的發現和處置能力,築牢期貨市場監管風險防範第一道防線。

方星海傳達了證監會黨委關於本次培訓班的相關要求:會黨委希望期貨監管系統把主動防範化解系統性金融風險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做到“看得清、說得明、管得住”,尤其要確保從現在到“十九大”召開前後期貨市場平穩運行。

方星海指出,目前期貨市場整體運行平穩,產品體系日趨完善,對外開放積極穩妥推進,監管有效性顯著增強,市場在發現價格、風險管理、促進增長,以及在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助力國家“脫貧攻堅”戰略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方星海強調,期貨市場要把學習貫徹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嚴格按照證監會黨委的要求,深刻理解中央關於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三項任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堅持依法全面從嚴監管,積極引導期貨市場健康穩定發展。

方星海指出,期貨監管要充分發揮“五位一體”的監管協作優勢,形成監管合力。其中,期貨經營機構作為連接實體企業和期貨市場的紐帶,在期貨市場服務實體經濟功能發揮上起著重要作用。各派出機構要履行好轄區監管職責,以保證金和淨資本監管為核心,問題和風險為導向,非現場監管和現場檢查為抓手,加強對期貨經營機構的事中事後監管,加大對違法違規行為的打擊力度。期貨交易所要切實履行一線監管職責,繼續推進“以監管會員為中心”的交易行為監管模式,強化異常交易和違法違規線索的發現和處置能力,築牢期貨市場監管風險防範第一道防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