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期貨

方星海:積極推動農產品期貨市場對外開放

中国证券网
2017-09-23 13:48

已收藏

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22日在“金融服務農業現代化高峰論壇”上表示,下一階段證監會將積極推動我國農產品期貨市場對外開放,提高國際影響力和話語權。

方星海以大豆期貨市場為例,暢談了證監會在期貨市場開放領域的設想。目前,大商所上市了黃大豆1號和黃大豆2號期貨合約,一個是國產非轉基因大豆,一個是進口轉基因大豆。

目前我國非轉基因大豆產量和消費量位居世界第一,轉基因大豆進口量也位居世界第一,進口依存度超過85%,因此增強我國大豆市場的國際定價權,保證進口大豆的穩定來源,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方星海指出,下一步證監會將以黃大豆1號和黃大豆2號期貨品種穩步對外開放為抓手,更好地發揮我國大豆期貨市場作用,為增強我國在全球大豆貿易產業鏈中的地位,降低我國的進口成本,為保障國家糧油安全作出貢獻。

一方面,推進黃大豆1號國際化,構建全球非轉基因大豆定價中心。推動出臺相關支持政策,吸引境外非轉基因大豆的產業客戶、投資者參與黃大豆1號期貨交易,增強國際影響力;充分運用國家有關部門對期貨大豆交割給予的便利政策,為國外非轉基因大豆參與我國境內交割提供順暢管道;服務我國農業企業走出去,在俄羅斯和烏克蘭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種植非轉基因大豆,建立倉儲物流設施,研究在當地設立交割倉庫,通過期貨市場開闢非轉基因大豆的海外採購新管道,便利境外企業就近參與黃大豆1號期貨市場,增強我國期貨價格的國際性和權威性。

另一方面,推進黃大豆2號期貨合約對外開放,打造全球轉基因大豆重要定價中心。適時向境外企業和投資者開放黃大豆2號期貨,配合大型糧油企業收購美洲的大豆倉庫、碼頭等物流設施,為黃大豆2號期貨設立境外交割倉庫提供便利;運用日益成熟的物聯網和大資料技術,跟蹤貨物流向,維護食品安全,在確保進口大豆最終在加工廠加工的前提下,允許進口大豆有序地自由流通;積極推動我國大豆進口貿易採用人民幣計價和結算。

“我國期貨市場監管和風險防範體制已經比較健全,我們有信心把期貨市場的對外開放工作做好。”方星海稱。

方星海表示,要完善農產品期貨新品種上市機制,加快新品種上市進程,做精做細現有農產品期貨品種。

具體而言,積極探索以市場需求為導向的農產品期貨新品種上市機制,研究開發適應涉農企業需求的農產品期貨新品種,逐步推出蘋果、紅棗、紙漿、20號標準橡膠、生豬、化肥、馬鈴薯等農產品期貨;在豆粕、白糖期權已經平穩運行的基礎上,加快上市大豆、玉米、棉花等農產品期權;進一步完善農產品期貨交易交割制度,優化保證金、漲跌停板制度,調整農產品期貨交割倉庫佈局,推進倉單串換、集團化交割、車船板交割等制度創新,推動活躍農產品期貨近月合約,提高市場流動性,為涉農企業參與期貨交易創造便利條件。

此外,方星海表示,穩步開展“保險+期貨”試點,探索創新“保險+期權”模式。指導各期貨交易所穩妥推進“保險+期貨”試點專案,保護好農民利益;不斷總結“保險+期貨”試點典型案例,形成易於推廣操作的新模式;做好“保險+期貨”試點宣傳工作,推動財政等部門更多地支援試點,引導農民和涉農企業積極參與;以白糖、豆粕期權平穩上市運行為契機,積極探索“保險+期權”創新模式,更好地服務於農業現代化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