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期貨

四大期貨交易所正籌備上市一批新品種

中国证券网
2017-09-07 10:17

已收藏

上期所將深化原油期貨上市準備工作;鄭商所正積極推進蘋果、紅棗期貨的上市準備工作;大商所正積極推進生豬期貨的研發上市工作;中金所不斷推進股指期權、國債期權、外匯期貨等產品研發儲備

伴隨著中國經濟轉型升級,我國期貨市場面臨新的發展機遇,交易品種將進一步增加。《證券日報》記者獲悉,上期所將深化原油期貨上市準備工作,同時中國期貨業協會有關負責人9月6日也表示“原油期貨即將上市”;鄭商所正積極推進蘋果、紅棗期貨的上市準備工作;大商所目前正積極推進生豬期貨的研發上市工作;中金所不斷推進股指期權、國債期權、外匯期貨等產品研發儲備。這意味著四大交易所豐富品種各有計劃。

業內人士表示,當前,中國新常態下實體經濟的發展變化,以及正在著力推進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期貨市場的發展提供了新的機遇。未來幾年,期貨市場交易品種將增加,交易方式更加豐富,交易規模將繼續擴大,國際化程度將顯著提高。

商品期貨品種將逐漸豐富

上期所有關負責人9月6日表示,下一步,上期所將深化原油期貨上市準備工作;積極推進紙漿期貨上市準備工作;推進20號標準橡膠期貨、銅期貨期權上市籌備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業務和技術方案;大力推進建設大宗商品交易平臺,已完成倉單交易業務方案與流程、業務規則的設計,啟動倉單交易技術系統開發;積極開發指數期貨,有色指數期貨逐步具備上市條件。

目前鄭商所正積極推進蘋果、紅棗期貨的上市準備工作,易盛農產品指數期貨等新品種的研究也在有序開展。同時鄭商所還在努力推進場外期權、基差交易、倉單交易等業務模式設計。這些新品種、新工具的研發上市,將進一步提高相關產業鏈抗風險的能力,提升鄭商所服務實體經濟的廣度和深度。

“目前蘋果、紅棗期貨已經立項,純鹼期貨品種正在研發。”鄭商所有關負責人透露。

大商所方面,自2013年以來,先後上市焦煤、鐵礦石、纖維板、膠合板、雞蛋、聚丙烯、玉米澱粉等7個期貨品種,品種總數擴充到16個,以糧食、油脂油料、木材、禽畜、化工、能源礦石等六大板塊為支撐的綜合型品種體系初步形成。

大商所相關負責人透露,“大商所目前正積極推進生豬期貨的研發上市工作。”

金融期貨市場發揮積極作用

近年來,中金所不斷加強金融期貨產品供給,豐富股指期貨品種,穩步發展國債期貨。金融期貨市場由滬深300股指期貨一個旗艦品種增加到目前權益和國債兩個系列的共5個品種。

在前期推出滬深300股指期貨實現金融期貨零的突破基礎上,中金所於2015年4月16日成功上市了上證50、中證500股指期貨。股指期貨產品上市以來,在管理股市風險、降低股市波動、提升持股定力、助推長期資金入市等方便起到積極作用。尤其是在2015年股市異常波動期間,股指期貨在沒有自身運行風險情況下,為股市額外提供了流動性,分流了股市拋壓。

同時,股指期貨的推出使投資者有了風險對沖管理工具,股票頻繁交易度下降。中金所發佈的統計資料顯示,從股市換手率來看,股指期貨上市前5年,滬深300指數年換手率均值為457.41%;股指期貨推出後6年8個月,滬深300指數年換手率均值為134.97%,比期指上市之前下降了70.49%。

據中金所統計資料,截至2017年7月31日,股指期貨三個品種總成交9.61億手,總成交金額891.33萬億元,日均成交54.23萬手,日均持倉10.20萬手。國債期貨兩個品種總成交2556.1萬手,總成交金額25萬億元,日均成交2.69萬手,日均持倉4.73萬手。今年以來截至7月31日,股指期貨和國債期貨日均成交持倉比分別保持在0.3、0.72。

另外,中金所2013年9月6日和2015年3月20日分別上市5年期、10年期國債期貨。國債期貨上市4年來,在健全國債收益率曲線、促進貨幣政策率傳導、促進債券市場有序去杠杆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證券日報》記者瞭解到,近年來,中金所還深入推進股指期權、國債期權、外匯期貨等產品研發儲備,並將探索與“一帶一路”沿線交易所開展股權合作的可行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