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人民幣匯率“三連升” 外資料將增加人民幣資產配置

中国证券报
2019-11-01 11:29

已收藏

       10月31日淩晨,美聯儲如期宣佈降息25基點。截至10月31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3個交易日出現上升,在岸人民幣日盤收盤價也收復7.04大關,創逾兩月新高。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經濟下行壓力仍存,美元上行空間不大,匯率總體走向取決於兩國基本面對比。在近期人民幣接連升值、貶值預期減弱的情況下,外資將持續增持人民幣資產。

  人民幣走勢強勁

  10月31日,銀行間外匯市場上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7.0533元,升49基點,已連續3個交易日上升,並創下8月23日以來新高。與此同時,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開盤升破7.05元,高開超過100基點,日盤最終收漲234基點,報7.035元,創下8月16日以來新高。

  當日淩晨,美聯儲宣佈將聯邦基金目標利率區間下調25基點至1.75%-2.00%,符合市場預期。此外,政策聲明和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的講話都暗示不會再下調利率。

  聯訊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奇霖認為,考慮到諸多因素在短期內可能會相對穩定,年內美聯儲可能不會再降息,下一次降息最早也要在2020年上半年才有望出現。東吳證券固收李勇團隊指出,決議公佈後,Fedwatch(美聯儲觀察工具)顯示美聯儲12月維持利率在1.75-2%區間的概率大幅上行至83.2%。

  雖然美聯儲降息符合預期且12月可能暫停降息,美元卻依舊大跌。截至北京時間10月31日18時,美元指數報97.2952,較前一交易日收盤價97.46有所下跌。美元指數下跌的同時,歐系貨幣上漲。英為財情資料顯示,截至北京時間18時,英鎊、歐元兌美元匯率分別上漲0.34%、0.21%。

  分析人士認為,全球部分風險因素還在影響市場,一方面,英國脫歐的不確定性可能消除;另一方面,市場對全球貿易環境好轉的預期也在加強。

  外資有望加速佈局

  近期,人民幣升值較快,人民幣資產對外資吸引力增強。東方財富資料顯示,北向資金10月31日淨流入85.59億元,比前一交易日增加48.37億元,連續6日淨流入。此外,央行官網資訊顯示,截至三季度末,境外機構和個人持有債券2.18萬億元,連續7個月攀升。

  中金公司固收團隊指出,9月份以來,隨著境外投資者意識到人民幣走勢在“破7”後相對穩定,開始再度增加對中國債券的配置。若美元進一步走弱、人民幣升值,境外機構可能加速佈局中國債市。

  北京時間11月1日,美國還將公佈10月非農就業資料。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市場預計新增就業人數將僅增加8.5萬人,這與上個月新增13.6萬就業人數相比明顯減少,失業率預計將上升0.1%至3.6%。從資料角度考慮,除非公佈資料明顯好于預期,美元將繼續下跌。

  未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可能還有上升空間。國金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邊泉水指出,匯率本質反映兩國經濟預期,其走勢由兩國經濟基本面決定。四季度中國經濟階段性企穩概率上升,美國經濟下行幅度或仍較大。

  東證期貨外匯分析師元濤、徐穎認為,美聯儲暫停降息和對於通脹目標謹慎之間產生的分歧表明,美聯儲的政策實際上還沒有完全擺脫目前的寬鬆路徑。全球經濟下行和美國經濟的趨勢走弱依舊存在,這導致美聯儲有重新啟動寬鬆措施的可能性。

  不過,美國經濟基本面拐點亦有順延可能。李勇團隊指出,美國三季度GDP增速1.9%好於預期,週期拐點或進一步順延。強勁的消費支出彌補了企業投資及出口的下滑,美聯儲自2019年年初以來的“週期中調整”逆週期操作發揮一定效力,週期拐點或進一步順延至2020年下半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