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歐美經濟資料萎靡拖累股市 投資者押注美聯儲本月降息

中国财富网
2019-10-08 09:57

已收藏

歐美多國上周公佈的經濟資料不及預期,歐美股市因此起伏較大。短期看,投資者押注美聯儲將在本月降息,並對即將到來的財報季保持觀望。

過去一周,美股經歷了如過山車般的大幅波動,道指在連續兩個交易日狂跌近800點後又上演反轉行情。截至上週五收盤,道指周跌幅為0.92%,納指微漲0.54%,標普500指數周跌幅為0.33%。

美股市場的動盪與最新公佈的美國經濟資料不及預期有關。

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調查資料顯示,9月美國製造業PMI大幅下滑至47.8%,不及預期的50.4%,創2009年6月以來最低水準。此後公佈的9月ISM非製造業PMI為52.6%,雖然位於榮枯線上,但遠低於預期的55.3%,且創2016年8月以來的最低水準。

美聯儲最為關注的“非農”就業資料也不及預期。美國勞工部資料顯示,美國9月新增非農就業人數為13.6萬人,不及市場普遍預期的14萬人,也低於前值的16.8萬人。小時薪資年化增幅從3.2%降至2.9%。但讓投資者略感欣慰的是,美國9月失業率環比下降0.2個百分點至3.5%,創近50年新低。

富國證券高級經濟學家薩拉·豪斯評論認為,最新就業資料暗示招聘將繼續放緩,預計未來幾個月內,私營部門新增就業人數將保持下降趨勢。他擔心,就業增長放緩將導致居民收入下降,進而導致消費者支出放緩,而消費者支出占美國經濟比重的70%以上。

在非農就業資料公佈後,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一次致辭中稱,當前美國失業率接近50年來的低點,通脹略低於2%的政策目標,雖然美國經濟仍然面臨一些下行風險,但總體來說仍處於較好狀態。

在提到利率政策時,鮑威爾表示,低利率政策可能利好經濟,但如果通脹疲軟的同時利率也過低,一旦經濟衰退來臨,美聯儲的政策空間將會非常小。至於年內是否會進行第三次降息,鮑威爾並沒有給出明確信號。

本月底,美聯儲將舉行議息會議,屆時將公佈最新利率決定。鑒於當前經濟表現,投資者認為美聯儲大概率會在10月降息25個基點。

薩拉·豪斯預計,美聯儲可能會在10月採取行動。

相較美股市場,大西洋彼岸的歐洲股市更是因糟糕的經濟資料而表現慘澹。

過去一周,英國富時100指數累計下跌超過4%,德國DAX 30指數累計下跌近3%,法國CAC 40指數累計下跌2.7%。

據市場研究機構IHS Markit的資料,歐元區9月製造業PMI終值為45.7%,創2012年10月以來的最低水準。其中,工業產出、新增訂單以及採購活動都較上月出現大幅下滑。

“歐元區製造業每況愈下,未來情況可能會變得更糟,前瞻性指標也會進一步惡化。”IHS Markit首席商業經濟學家克裡斯·威廉姆森評論認為。

IHS Markit資料還顯示,德國9月製造業PMI終值為41.7%,創2009年6月以來的最低水準。法國9月份的製造業PMI數據則勉強維持在50%的枯榮線之上,報50.1%。

IHS Markit經濟學家海耶斯在一份報告中指出,他們的模型資料顯示,歐元區四季度經濟緊縮風險較大,德國經濟可能會進一步下行,英國經濟的下行風險同樣不容忽視。

“歐元區最新資料令人擔憂,雖然我們認為經濟並非馬上將進入全面衰退,但是要承認衰退的風險正在上升。”富國證券全球經濟學家傑伊·布賴森認為。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